給身體的第一封情書

2019-05-23 一義

429機車摔傷事件》至今23天了,一直都想寫信給你,但也一直在等待著你的復原及因緣的成熟…。

s511 13年前,有一次我跟生命導師說:和情同姊妹的好朋友一起合作,卻發現很困難…。導師給我的忠告是:不要看「無」。當時,我有些困惑,問自己:我這是在看「無」嗎?還是在撒嬌或祈求他的了解?看「無」的意思是抱怨嗎?怨無,無怨少?看「無」,愈「無」;看「有」,愈有。

但這句話,的確牢牢的烙印在我的心裡並實踐在生活中…。這次意外,自然而然的體現,發揮了難以言喻的效果。無論如何,你就是我這一生最親密而持久的老友了,當災難傷病來臨時,我和你能攜手合作,開心悅納嗎?

我的答案是毫無保留的Yes,沒有「可是」或「還可以更好」這些雜音。

是你,讓我第一次發現,我是可以和好友合作無間的!

那晚在東南街因騎機車摔倒,第一時間意識清醒,我感覺到你的劇痛但痛在哪裡卻不很清晰。現場最近店家的兩位年輕人過來詢問:要幫忙叫救護車嗎?我說:先不要。但我請求他們幫助我先把壓住雙腳的機車扶起,並幫我移身至鄰宅門口地上稍坐休息(他們對移動你,很遲疑,但願手臂借我撐一下)。我需要一點時間來沉澱及發現在你身上發生了甚麼?這是和呼吸、黑暗及疼痛親密接觸的時刻。

我在民宅落下的鐵門邊坐了約10~15分鐘,兩位年輕人兩度過來詢問:要幫忙叫救護車嗎?我還是回答:先不要。我得先休息一下,感覺身體…。後來鐵捲門兩度開啟,民宅主人要外出,同樣在黑暗中問候,後來還拿了一瓶礦泉水給我。

我爭取這個靜默時刻,重新連結你,讓你的劇疼因沉澱而變得清晰,對我非常重要。我幾乎可以感覺得到眾多的驚嚇細胞像灰塵一樣揚起及落下,疼痛大於呼吸恢復到呼吸在胸腔安頓的感覺。

救護車效率超快,通報5分鐘即到援。來的第一時間確認患者意識清醒,就先消毒包紮急救,服務一流。但從上擔架的那一刻起,即便我請求放慢移動速度,但一切已非己力可控制。感恩自己有先爭取那寶貴的15分鐘靜默時刻與你同在;而且接收到了那15~20分鐘裡,台灣社會自然洋溢的滿滿溫暖。

這個意外讓我意識到:作為身體,你是從不抱怨的,會抱怨的一直是「我」。

不抱怨的我,發現了甚麼?或許苦難的發生,你我都有責任;但卻沒有誰是災難的製造者?我選擇在第一時間,好好地和你在一起,感覺你的痛和驚…。不抱怨、不追究責任,不立即就醫…,似乎以前我也是這樣做的,但這次我認出了這個基本態度,我選擇在緊急關頭,陪伴你,感覺你…。因為只有當我清晰地感覺到你,我才能做出對我們較好的選擇和判斷。

和你疏離,早已不是我的人生選擇;為此,我深感欣慰和珍惜…。

「不抱怨」,意味著接受現況,我不責怪店家()把垃圾袋放在馬路上(店門口白線內停滿機車,或許垃圾車快到了,而放在鄰近路上!),而是提醒年輕人在救護車來前,趕快移走那肇事相關的黑色垃圾袋。我不責怪自己失神不察或你眼力退化,無法辨識這條大街夜晚的暗黑馬路中的黑色垃圾袋。

相信我們都知道自己的疏忽,但卻沒有人是災難的蓄意製造者…。

「不抱怨」,意味著接受救護車服務人員的大動作「救援」,顯然「疾速」是他們的SOP,他們不習慣我再三請求的「慢一點」。

救護車在馬路奔駛時,我多麼慶幸和你已有了靜默的親密連結。所以沒有甚麼可抱怨的,台灣的城市救護資源能迅速到位且完全免費,是值得再三由衷感謝的。身為退休公務員,我知道服務品質在友善情境中慢慢提升,醫護人員需要的是鼓勵性的建言。我也願在你痊癒後親自向有關單位致謝並提出你對教育訓練的建言!

「不抱怨」,意味著耐心面對醫院急診室的過長等待,這和救護車的「十萬火急」可真是明顯的對比啊!

趕來探望的女兒事後說:她看到醫生在和病人聊天。但我們都沒有抱怨,我有對你的信任和了解,也有對台灣醫療專業的信任和了解。當天病人並不多,你很難受,冷氣太強,左臂怎麼擺放(女兒幫忙)都不舒服,但我們盡量讓自己減少疼痛,也接受無法避免的困窘和等待…。

s511 2照完X光重新包紮傷口。醫生說:是左臂骨折,需要4~6週的休養(事後得知只是觀察期)。我一聽就放心了,還懷疑真的有骨折嗎?醫生給女兒看了X照片,肱骨裂開了幾道細痕,醫生只用三角巾固定,沒有綁石膏;因為推薦使用新的醫療肩頸固定綁帶。之後,醫生還希望檢查有無腦震盪,我婉言拒絕了。我相信自己的判斷,不願浪費醫療資源。

離開醫院,女兒帶我去醫療器材行買醫療肩頸固定綁帶。但店門都關了,「不抱怨」,願意等待…。女兒慢慢騎著機車帶我回家,你有很多的不舒適和不確定,但我還是很感恩,災難可以更嚴重的,但沒有,不是嗎?不抱怨,單純感恩的心多麼容易生起啊…!

晚上躺在床上,問自己:為什麼勇敢承擔的自己,在醫院看到女兒的那一剎那,眼淚卻不能自己?是脆弱?還是感動?我沒有答案,只覺得你的語言很特別,讓我感到驚奇…。疼痛和溫暖交流在一起,Me time的語音檔甜美放鬆,如詩如歌,今夜伴我平安入眠。

晨醒,也不覺疼痛折騰。「不抱怨」,幫助我們合作得很不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