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妙與幸福寶寶

2019-05-19欣妙

親愛的院長和三昧智朋友們,

s510 1一直想跟大家道聲謝謝,還有也想親自報個喜。我們的寶寶已經在2週前平安的來到這個世上,現在安靜躺在我旁邊,睡得香甜。

懷孕是讓人興奮又擔憂的事。我曾經問過院長怎麼做胎教,得到的答案很簡單—照顧好自己。現在寶寶出來了,我本想問如何育兒?但想想,或許原則跟胎教也是一樣的—照顧好自己。

為了照顧好自己,今年的1、2月份開始,我有空就會在早晨或睡前聽一些meditation的youtube影片。10-20分鐘,不長也不多,但是我很享受。從三月份參加幸福力課程開始,我的睡前儀式就改成聽Me time了:)。寶寶的預產期是4月22日,但他一直到5月3日才出生,足足比預產期晚了11天。我想他一定也很享受在我肚子裡的時間吧。

從三月以來,Me time陪伴我走過孕期的最後2個月。雖然沒有天天乖乖寫作業,但我真的很喜歡也很享受這些引導。每天睡前、或者早晨,悄悄地打開Line群組,點下那個play鍵時都是十分愉悅期待的。Me time像是個自己照顧自己的時間,讓我喘息一下,回神一下,讓我更有愛。

有的時候,聽到一半我就睡著了。醒來後我就會再聽一次。有的時候,聽完整個語音檔我還不睏,我就會重複聽、或者複習前幾天的Me time。有時候跟身體(五官、脊椎、心肝底)玩遊戲、有時候有氣象台、有GPS、有森林,覺得團隊的點子好有趣、好有創造力。

就這樣的等呀等、陣痛終於來了!本來生產是令我很害怕的一件事。(因為沒有生過,不知道到底有多痛。)但是生完之後,我驚喜的發現、我好像很可以呢!我有信心可以再來很多次呢(笑)。 

我發現「呼吸」跟「信心」就是整個過程中的訣竅。不舒服來了,我就停下來去看去感覺。吸氣,去感覺痛在哪裡;吐氣,長長慢慢的吐氣,去推拿那個不舒服,然後重複再一次、再一次,去送走這一次的陣痛⋯。專心的跟呼吸、跟身體在一起;專心的去跟身體對話,告訴自己的身體說,嘿、我們正在釋放多巴胺到全身哦,妳可以的;嘿、妳越來越放鬆了、很好喔;嘿、子宮頸越打越開了呢,再沒多久就會跟寶寶碰面了喔~給自己加油打氣、正面鼓勵等等,對我真的很有用呢。

s510 3從陣痛開始17個小時,寶寶在水中出生了。是如我所我期待的、用很溫柔的方式迎接他的到來。印象中我的助產士從頭到尾都沒有給我太多的指導,我只記得她最常說的話就是說,Hsinmiao, you doing a good job. You doing very well。生完後4小時我們要回家前,她給了我很棒的評價。她說,妳是我見過最會放鬆的媽媽了,妳真的做得很好。很多女人想要放鬆,但是她們不知道怎麼做,但是妳從頭到尾都做得非常好。我很開心聽到她這麼說。我也相信這一定是因為有呼吸練習的緣故。寶寶一定也有感覺到我的信賴、期待,所以我們很順利的完成了第一個共同挑戰^_^。

感謝幸福力團隊的引導,我相信這段期間做的練習與放鬆對我們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雖然寶寶出生後,要抽出完整的十分鐘變得更困難了。因為他隨時可能醒來、哭著要喝奶(每個小時 怎麼這麼會喝!)、討抱抱、換尿布。但是我還是會繼續收聽Me time,目標是照顧好自己、照顧好這個家。^_^

當然,我跟老公的關係也有變好哦。看有不看無。產後我臥床都讓他照顧,他也做得很好,看到他的付出、他的行動、他對寶寶的關心、他跟寶寶的互動等等,我也打從內心的覺得感謝與幸福。沒有埋怨不容易,但是我會提醒自己,在幸福力課程中練習過的四格漫畫,思考如何說話解題。^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