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退維谷的時候

2019-03-25 一行

s508 1上座時,已淡忘的一些影像浮現…一段是,念研究所時,有一位同學邀我一起去一個地方,我當時不方便,因此沒答應,結果那位同學四處跟其他同學說我的不是。又有一次,到中研院參加研習,在搭火車回程途中,一起參加的同事問我參加的心得,我說出自己的真實看法,結果十幾年的同事情誼,就此結束了。

婚後跟公婆一起住,婆媳常鬧撇扭,我決定要買自己的房子,跟婆婆說明想買房子的想法,結果被轟出家門…..每一次的衝突都帶來很大的傷害,當時的自己也沒有智慧解開問題的根源是什麼?只會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本能--防衛保護機制,選擇遠離,關起心門,從此井水不犯河水。

以為所有的是非恩怨,印證到「開口便錯,動念即乖」,以為是說真話出問題。因此,我不敢說出真話,希望避免過去那些遺憾的事情再發生,不再讓自己受傷。

沒想到長久下來,防衛城牆,愈來愈厚,不自覺地退回自己的安全堡壘,變得封閉,無法敞開信任。

我很清楚自己有這個痛處、毛病,很希望能夠療癒這個痛,再次地敞開信任,讓生命恢復自然流動。

這些浮現的影像,觸到我心中的痛,連結到隱藏生命深處的恐懼,擔心跟人互動一不小心就成了被討厭的人,只好沉默,不再多說,這也是我常常在上座時,喉嚨很癢,突然會咳嗽的原因,原來這個部位的能量很不流動,也是強迫自己閉口所造成的。

現在它準備要療癒了,也知道怎麼對應了,不需要這樣管束自己了。

隨後,觸到美好的生命卻已流失大半了,這個模式讓自己關起心門,失去好多與人連結的機會,或者說對人總會刻意保持一種疏離感,好保護自己,此時有種莫名的悲痛,從胸口噴發而出,一邊揉胸口,一邊卻不自覺地哭了起來,悲心帶來能量的釋放與轉化,一會兒的功夫,感覺身心流動許多,這是老天給我的祝福。

「只有法,沒有我」。世間牢結千千,惟有菩提心能斬。今天早起時,作意要換一個重生的人。刻意把動作變慢一些,發現一變慢,做任何事都能夠很有覺知,無論是走路,還是刷牙、洗臉、開門都能連結呼吸,在動作開始之前,可以做一個深呼吸。

從昨天開始,只要停下,或就連結當下的臉部表情,或眼神是不是自己最喜歡的?發現臉部就會放鬆,眼睛也會放鬆,頭部一放鬆,好像一股能量從上開始往下流。

需要對能量很敏感,需要留意身心變化,注意每一個表情、眼神、姿勢、動作。決定從這裡開始練習,當作什麼都不知都不會,重新來過,每天先專注在這個部分的練習就好,不要貪多,也不要嫌小,踏實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