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性」的修行

2019-01-01 一行

回顧這一年,走過許多過去沒有走過的旅程,父親往生去世,最在意的學法修行遇到嚴重的瓶頸,摔傷左肩,長達幾個月的復健與修復,還有台灣九合一選舉綠地變藍天,無論是內在個人旅程,還是外在的大環境,顛覆翻轉了以往的經驗,這些顛覆與翻轉很大的動力,推著我往前走,重新尋伺要如何修正未來要走的路。

父親往生近10個月了。經歷了血緣關係沒有學法的可悲之處,清楚意識到如果沒有法,血緣連結的不是真正無私的愛,只有利益與爭奪,只有你我他的計較,只有誰得到多誰得到少的憎恨,這讓我真真實實徹徹底底經歷到人性陰暗的苦受,更有決心進行傳統主流價值與信念的轉換與拆解,同時也出離這樣的世間葛藤。

父親逝去,再一次讓我深思生命所為何來,人來到世間走一遭,最重要的是什麼?要成就什麼?我很清楚的是,名利財勢不是自己追逐的焦點,知道生命最後一里路一定是修行,決心要走在法的道路上;但是自己要如何才對世間有什麼貢獻?還是不那麼清楚,還在努力摸索,學法就是望見天上的一道星光,目前尋著這道星光前進。

s504 1在兩個月以前,修行都還不得要領,甚至愈來愈沮喪,愈來愈沒有希望的感覺,不時落入悔恨、自責、內疚與罪惡感負向的循環中,不知道自己整天在做什麼?幸好,這時院長及時伸出援手,讓一寂同修與我對話兩次,雖然我們的對話沒有聚焦,不過因為對話讓我看到自己許多的盲點,照見自己把這一輩子學到的一知半解的東西,以及慣性模式來障礙自己學法修行之路,這個照見才又讓我對修行學法重新燃起信心,當然最重要的是,院長直接對我的開示,點出我修行嚴重的盲點在自我定位為西蒙·波娃的 「第二性(The Second Sex)」,之所以修行會半吊子就在於軸心沒有對準「第一性」。

「第二性」 不可能修行,「第一性」的修行才可能有主體性,把關係歸零,才可能知苦集滅道,才可能做到八正道。

我時刻把院長的話放在心上,隨時提醒自己對準嚮往,這是院長送給我最好的禮物。

我照見一輩子無時無刻糾結的問題,是來自沒有檢視的念頭與受想,還有許多過去負面的記憶與訊息,這個照見讓我走出過去許多糾纏不清的束縛與綑綁,身心有比較鬆了一些,心靈也比較有空間,比較可以欣賞自己和別人,光是這一點翻轉了許多過去的模式與人際互動,心中的雜念少了許多,平和寧靜許多。

現在比較清楚自己能量與能力有限,只能照顧好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事,也只能背自己身上的十字架,他人的十字架自己是背不動的,即便親子關係,都無法。

在親密關係或親子關係比較放鬆了,不再要求自己像過去那樣做這做那的。停下來,學習一句讚美,就是最好的榮耀,就是最好的支持,讓各自活出自己的主體性與最真最美的嚮往。

早上健走,隨時可以留意當下這口氣是,吸氣還是呼氣?身心是放鬆?還是緊繃?有沒有被腦袋的想蘊抓著走,嚐到什麼是當下的滋味。

自己經驗的是,若能活在當下,其實就很容易回到六度主動、單純、浪漫、由衷、謙虛與認真的向度與品質,很容易跟當下的呼吸,當下的人,甚至跟當下的一片天空,一片原野草坪,棲息在樹枝上的夜鷺.....跟所有一切連結,不需用大腦,只有當下的感動,領會到萬物、生命的神奇與美妙,沒有語言可以形容,當下就「是」了,當下就「在」了,這時的身心很安住、很輕快,感覺自己此時此刻與萬物融為一體了,領受到老天賞賜的禮物,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呢!

我想這就是2018年得到最珍貴的禮物,在平常生活中領受六度的美妙,生命自然單純,自然由衷,自然浪漫,自然認真,自然主動,自然謙虛,受用生命,慾望自然減少,生命要的真的不多,很平常的東西就讓自己無盡受用與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