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往生後的家變

2018-05-16  一行

s486 1母親這個角色,對我而言,曾是無比的沉重。特別是剛做新手媽媽的時候,孩子小,又不好帶,自己負面能量又多,成天擔心孩子會生病,對自己又沒有信心,孩子也果然常常生病。常常晚上八九點,還在路上奔波,帶孩子看醫生,忙得焦頭爛額,晚飯沒吃是很正常的。

老二出生後,成為兩個孩子的媽,記憶中的自己,假日都癱瘓在家休息補眠了。有一次,弟弟在三樓看他小時候的照片,哥哥有四大本厚厚的相簿,他只有兩本都沒裝滿,自然會問起他的照片,怎麼會這麼少?

我只好實話實說,哥哥是第一個孩子,自然有比較多的關注焦點,回阿公家、外婆家或出去走走,自然就會拿起相機連續的拍。你出生後,常要張羅你們兩個,把拔工作很晚回家,假日也很少帶我們出去,馬麻有時學校有課,沒課的時候,已經累癱了,沒有能量拿著相機在追著你們跑了,自然就拍的少。你們兩人的因緣條件不同,雖然是同一個馬麻、同一個把拔,給出的東西自然就不同了,像你現在學聲樂、上鋼琴課,花費自然比哥哥多,經過這樣說明,弟弟自然懂得了。媽媽是愛孩子的,但是愛很難論斤秤兩的,連公平也很難做到,因為許多因緣條件一直在改變,能不能給出當然也跟著在變化,從自己給孩子的差異,更能理解父母能給我的是什麼了!

母親節對我的意義是什麼?如果說,一位女性因為身為母親而偉大,是否孕育過一個新生命?我回想自己的懷孕過程,的確很辛苦,第一胎還臥床半年,睡覺只能側臥,吃的東西與味道不對,立即嘔吐出來,造成生活許多不便。孩子出生後,發現養與教的過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原生家庭孕育出我怎樣的生命品質?爸爸往生後,發現整個家變了樣了,哥哥、弟弟為了錢,反目不往來了,媽媽哭訴爸爸沒有照顧到她晚年的需求,歧視她沒有讀書,把她的錢也分給兒子,兩個姐姐認為自己沒有得到父母任何財物,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娘家的事是他們家的事,不想再插手管了,有種寒透心的感覺

家原來的凝聚力不見消失了,連手足之間的連結都變調了,這讓我洞察到原生家庭的連結是很世間的,雖然我們都有血緣關係,每個人身上的血液一樣留著爸爸和媽媽的血液,若缺乏真愛無對象、無所求、無條件的連結,世間的金錢利害照樣把手足、親子關係攪得稀爛,這種痛,反而讓我清醒了,告訴自己一定要出離這樣的對待與關係,照見自己一生像個乞丐似的,心裡有個很大的坑洞,一直期待父母給自己要不到的東西,這個坑洞讓自己沒有看到自己生命還有其他的。原生家庭孕育出的就是很世俗與世間的貪嗔癡顛倒妄想,幾乎都在得與不得打轉,總是看到自己沒有的,給自己一個很不快樂的人生。昨日突然感覺夠了,不要再在這樣的人生輪轉,自己值得更好的生命品質,更有決心要走出來,離苦得樂。

身為母親的我,自己又給了孩子什麼有價值有意義的東西?原生家庭的痛,的確帶給自己某種程度清醒的校正,不再以得失好壞為導向了,當然加上學法受用,會分享一些出世間的觀念,以及公民教育與普世價值,絕對尊重孩子的主體性與選擇的空間,努力學習如何欣賞並榮耀他們,找機會呼喚並建立信心,不單單是為了孩子,更是為了自己想要重新建構新的生命品質。

聞思幾段開示,覺得很切合我目前的心境,給自己很多啟發,「我們每天都在自己生自己,過去是我們的父母,未來是我們的子女」、「我們若不認得過去未來,我們就不知道自己在生自己,就沒有辦法作自己的主人」、「『父母』的意思是指習慣、框框、制度、道德觀念,扭曲了我們對本來面目的認識。」、「任何的框框一定絆住你的自然,任何的框框一定跟五蓋有關」

經父親往生之後的家變,對這些開示體會更深,更清楚開示在說什麼,以前都只是看到表面的字義,現在深有所感,跟自己生命結合,才能真正體驗到這些法在說什麼。這些開示,讓我看到隨時都有新的開始,隨時都可以結束不堪的過去,重新來過,又有無比的信心。我們每天都在生出新的自己,過去就是我的父母,未來就是我的子女,我一直在孕育自己,我就是自己的母親

以前未學法,並不清楚自己是自己生出來的,不知道自己不自覺隨著習慣、框框、制度、道德觀念,來扭曲了自己的本來面目,讓自己做不了主,失去自由。現在清楚了,看到生命的真相,雖然會覺得很痛很痛,但這個痛可以讓自己想要清醒過來,洗心革面,讓生命重新開始。

現在對自己的身口意更在乎也更留意了,不想生出自己不要的樣貌,因此很願意隨時停下來問,我有選擇嗎?我還要繼續執迷不悟沉淪下去嗎?我要生出怎樣的自己,我才會喜歡?

把今年的母親節當作重生之日,發願要為自己做點事,許諾自己一個全新未來,一定要生出一個喜歡的自己,生出一個充滿慈悲喜捨心的自己,生出一個有六度三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