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正念增強信心

2018-04-24 一賢  

s484 1安瑪麗•蘿西(AnneMarie Rossi)講《我們為什麼不教你正念Why aren’t we teaching you mindfulness?》談到正念的訓練對每個人成功的重要,而且也是可以幫助貧窮世代翻身的重要工具。 

安瑪麗•蘿西是公益團體「就是要正念」(Be Mindful)的創始者和總監,他們是正念導師協會,從事正念練習的推廣。他們在丹佛市立學校、聖佛蘭市立學校等教導,也透過紅十字傳授正念。 

哈佛追蹤超過一千個案例,從出生到32歲,去研究一個人成功的共通個性或特質。結論說一個人的成功,無關他的種族、語言、生長環境或是父母親富不富有。也無關他們的考試成績或智力高低,而主要的因素是自我克制能力。那些有事業成功、有良好關係、身心健康的,往往是那些能夠抓重點、專注和控制情緒的人。也就是那些經常練習正念的人。 

成功,當然不是貧窮變富裕,也不是智力低變智力高,更不是醜貌變美貌。成功,是情緒轉化後的專注與清明;因為專注,讓原本沒信心完成的變有信心完成;因為清明,讓原本灰暗的前景變得亮麗。 

透過正念練習,訓練大腦如何專注和調節情緒,包括正知正念地用耳朵聽、用嘴巴吃、用鼻子呼吸和做每一個動作。它是活在當下,不緊抓過去,也不判斷。全世界主要的大學如哈佛、史丹佛、耶魯、牛津、劍橋有這樣的課程或做研究,牛津甚至有正念碩士學位。這是一門科學,從成千上萬個研究中,證明正念練習可以減少壓抑、憂鬱和壓力。增加整體的幸福、快樂、認真度、注意力和學術成就。 

我們很容易在日常的事物上分心,正念是需要不斷地練習的,布萊恩(Kobe Bryant)的籃球技巧已經很好,但是他還是需要不斷地練習,他在練習的部份包括正念。正念的練習也不只是認真度和注意力,它也包括去感受身體的感覺,包括痛苦、憤怒、挫折、憂慮和恐懼,而不立即反應。正念讓我們在情緒和反應之間産生空間,所以我們能夠先思考。我們的情緒時常在喜樂和痛苦中上上下下,正念讓我們可以在這樣的波浪中衝浪,而不至於沉沒。 

如果我們選擇用生氣對抗生氣,只會讓事情更糟,無論你的理由多麼正當和正確,別人只會根據你的情緒反應做判斷。正念允許我們可以反映(reflective)而不是反應(reactive)。並不是要去掌控我們的情緒,而是不讓我們的情緒掌控我們。 

為何我們不教正念?因為以前學習正念是特權,一般人沒有機會學習。只有在有錢的學校或昂貴的個別學習課程才教的。很多執行長、名人、世界知名運動員都聚集在一起,花上萬美金去學習讓他們成功的正念課程。而一些貧困的家庭世世代代在貧窮和疾病中,無法翻身。如果正念課程能夠在全世界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個區域被教導,讓每一個人不論貧富都可以正常學習,才有可能翻轉階級。她在丹佛市立學校研究四年級學生做正念練習的影響,他有一個經常逃學的學生,因為做了正念練習之後,開始能夠專注在課堂上,成為天才計劃的學生。他說從來沒有人教他如何面對情緒,接受情緒,正念練習改變了他的一生。 

自殺是美國10到24歲的年輕人死亡的第三大原因,美國每年有4800個年輕人自殺成功,157,000有自殺傾向的人接受治療。在針對320個學校的13到17歲學生做研究,大約有49.5%的人有至少一項精神異常的問題,憂慮、壓抑、過動、飲食失常。他在丹佛市立學校的研究,在低收入學校教師的觀察中,發現學生接受正念練習之後,在調整情緒的能力提高了250%,在親社會行為上提高了600%,在學術成果上提高了550%。所有的學生都覺得正念課程對他們很有用,而且願意持續地練習。 

正知正念地聽,可以讓我們有更好的人際關係,正知正念地吃,會讓我們有更健康的身心,正知正念地呼吸,會讓我們在亂象中更冷靜、更專注、更心平氣和,這些都會讓我們更有同情心、更寬大、更有愛心、更願意對別人好。我們的世界需要更有正念,每一個人都需要更有正念,所以為了讓自己更有正念,讓世間更好,我們應該下決心來練習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