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心魔要面對

2022-01-11 院長  

這則廣告呈現了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成為家喻戶曉的金牌運動員後,除了讚美,也要面對網路霸凌,有些酸民會嘲笑她手臂粗、個子矮、那樣也叫美等各種冷嘲熱諷⋯⋯影片最後,她選擇面對霸凌,踢掉這個怪獸。

但事實上,西蒙面對的不只是網路上的霸凌,她還要面對自己無法永遠當英雄,無法永遠做到高難度動作,無法永遠締造金牌成績的自己對自己的心理霸凌。去年東奧時,她發現自己的心理脆弱,身體無法跟上,她不顧形象選擇退賽。

願意接納自己的心理有瑕疵,不夠勇敢,不夠堅強,克服了心魔,承認自己的脆弱,不用再勉強自己符合世間的期望,其實也是一種真,她也是在為所有的奧運運動員發聲。畢竟奧運選手也是人,也有脆弱的一面,他們在眾人期望下,為了產品廣告代言人形象,為了滿足世人消費完美運動員設下的框架,似乎只能奮不顧身。

在西蒙之前也有一位和她很近似的體操選手——凱特琳.大橋(Katelyn Ohashi),她原本也是表現優異的體操運動員,甚至曾贏過西蒙,但後來因為身體受傷,心裡又承受太多壓力,而選擇作大學體操隊選手,不做職業選手。我們很多人都看過她那段校際比賽的影片,在運動場上她重拾對體操的愛,臉上洋溢自然自信的笑容,隨意的披著一頭捲髮,一面做出高難度的體操動作,一面還會表演出麥可傑克森的舞蹈動作,有時還會怪叫一聲,但可以看出她是真正享受、真正愛體操表演的。

在人際關係網裡,有人情世故的束縛,有别人對你的人設預期,流言蜚語、網路霸凌只是其中一種,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心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