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情緒勒索有解?

2018-01-30 玲真

s480 1媽媽說:「我把這輩子希望都放在你身上,你怎麼忍心讓我失望?」「你小時候,我不是給你惜命命」「我養育栽培你19年,你就這樣子回報我?」「翅膀硬了會飛了?」

她很想回應「感謝你惜命命的愛但您給我的痛苦更多...」,卻如鲠在喉…

家裡經濟的缺口讓媽媽對女兒的經濟供應深深的依賴,依賴到女兒不可以有獨立於原生家庭的經濟單位。媽媽經濟不獨立又愛面子,財源深深依賴女兒收入,所以深怕女兒經濟獨立會發展出自我認同。有自我認同就代表脫離原生家庭。

從大學二年級開始,平均每個月她對媽媽的「孝親費」至少8萬,她只是個國中老師,她有什麼能耐供養父母遠超出她的薪酬?憑的是每天一離開學校,就直奔家教工作,直到最後一班公車。她疲於奔命,不夠敬業,她的體能消耗太多在校外的工作,她不知量,她沒有照顧到自己的身體。

母親花費的需求很大,她輕鬆的在她小時候餵她愚孝的毒素,19歲後,她變成一張母親的提款卡,19年投資養出的金雞母。從小到大的情緒勒索,不是捶胸頓足就是逢人哭訴,人前人後,感嘆世態炎涼、冷笑連連「譀譀hàmhàm」啦…

她19歲北上唸書,大學期間她是「職業」學生(家教工作至少70份),身體就在這時候搞爛,她放棄一切可能的姻緣、緣份…只為這個「孝順」!她沒時間跟大學同學往來,順利畢業後,繼續還她19歲前「虧欠」家裡養育栽培的投資,稍不順母意,就會聽到「母親如來」的不孝緊箍咒。為了這個家她傾盡所有!

如今她年紀已逾48,「報答」母親逾29年,從小到大,她不曾坦露母親情緒勒索帶給她的窒息與痛苦,她一直壓抑感覺,放任「母親如來」緊箍咒難挨的威力釋放!?

另有一種情緒勒索剛好相反,是成年的子女對父母親的勒索。身邊至少就有二個例子,其一是好友麗華的大哥。他從踏入社會開始,屢開公司屢倒閉。每次走投無路時,他就回父母家跟父母伸手。  愛子心切的父母,從不拒絕!這二十多年來,大哥從父母那裡拿走了至少二千萬,其中包括麗華逢年過節包給父母的紅包,她估計至少有六、七百萬!   

去年麗華的父母相繼過世,為了逃債一直流浪在海外的大哥悄悄回國,住在父母的房子裡,想分遺產!這回麗華其他的哥哥和姊姊鐵了心,要大哥放棄繼承,以免被債權人窮追不捨!當然他們還是得給這大哥一些好處,才有辦法讓他願意放棄繼承!

只是不知道這個多年來貪得無厭、食髓知味的大哥,是否會就此罷休?!

現在所謂的「啃老族」,也應該有不少宅在家、沉迷電玩、不事生產、只想啃光父母老本的人!

還有種情緒勒索,常發生在夫妻之間。我們常在社會新聞中,看到先生經商失敗隱姓埋名跑路,為先生作保的太太或入獄服刑、或房子因被先生拿去銀行抵押而被法院查封而居無定所、辛苦工作為夫還債!

伸出援手,是在給愛、還是在撐大對方的胃口?是把對方推進回不了頭的深淵、還是真的在幫助對方對準一個更幸福的未來?拒絕伸出援手,怕失去對方嗎?給了,會失去自己嗎?什麼是真正的愛?什麼是做最真的自己?…

懂得拒絕這樣的情緒勒索,真的需要主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