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禱告中進行戰鬥

2017-09-21一行

s465 1電影《戰爭房間》中的女主角伊莉莎白與男主角托尼,就外型上看起來,是很登對的。女主角是房屋仲介,男主角是藥商超級業務員,住在高級社區,有一位十歲的小女兒,喜歡跳繩,外人看這一切有如人生勝利組合。

劇情的衝突點,從男主回家氣沖沖跟老婆挑釁的對話而揭開了。他質問老婆是否背著他偷偷把錢匯給她姐妹,當女主角大方坦承,男主角非常不爽,認為自己賺四倍於老婆,自己有權決定錢要不要借人,更何況對方先生失業又不積極找工作、是個窩囊廢,總是自己有理自己看法才是對的,夫妻吵架,孩子也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這樣的戲碼在真實人生天天上演,大多數的人會像劇中的男女主角,認為對方脾氣不好,心胸不夠,很差勁,沒有經過自己的允許就擅自決定…..兩性的戰火就此展開,硝煙四起。這對夫妻剛開始的解決方式,跟世間一般人一樣,女主角,找閨密抱怨一番,男主角,則是逃到健身房,趨樂避苦,甚至想釣另一個馬子。

女主角的職業是房屋仲介,受託賣房,因而認識了信仰虔誠的老婦-克拉拉,克拉拉的開朗熱情,迫切想幫助伊莉莎白,邀她一起喝咖啡,倒了一杯不冷不熱的咖啡給伊莉莎白,告訴她「人們喝咖啡的時候,要麼熱要麼冷,沒人喜歡不冷不熱,上帝也不喜歡。」點出對上帝的態度要全心全意的信服,不要愛信不信的。

老婦最愛的地方,竟是一間小小置衣間,那是她禱告的地方,貼滿了她的禱告詞。這個地方是她與上帝連結的地方,也是生命遇到最棘手無所適從,可以讓她沉澱安靜空間,透過禱告,重新出發,這也是這部電影很不俗的亮點,整部劇情圍繞這個亮點而發展。

女人用自己衣櫃作為禱告室,這也是很重要的象徵手法,表達暗示一位女人肯把一堆美麗的衣服清空,讓上帝住進來,代表她的生命準備好要蛻變轉化了,俗語常嘲諷,女人永遠少一件衣服,多麼注重外表的動物,這也意味著女人開始學習如何真正愛自己,給自己空間,學習與自己獨處,與自己與上帝對話,注意力由外在開始轉向內在了。

看到這裡,老公笑笑地問我,「什麼時候,你的衣櫃也要清空呢?作為禱告室!」我開心地回答,「我可以不必,我比她們幸福,我有一大間靜心房,我每天都在那裡禱告!」

禱告室就是電影一開始的伏筆,「要贏,就要有正確的策略和資源,因為勝利不會憑空而來。」祂提供生命正確的策略與資源,成為生命最大的依止與依靠,的確人人都需要有這樣的心靈空間,能夠好好跟自己的神與上帝對話,世界的紛爭與苦難自然減少。

伊莉莎白對老婦前後不同的態度,也是十分有趣的,剛開始因為房屋仲介買賣的因素,不得不禮貌性地寒暄,老婦急切想親近了解幫助她,初次見面就巧妙探聽她的隱私,讓她不敢恭維。隨著婚姻生活亮起紅燈,五味雜陳,老婦分享禱告交託上帝秘訣,漸漸起了作用了,開始走上內在征戰的旅程了。

老婦是個明眼人,知道伊莉莎白是位好的戰士,此時必須趁勝追擊,教她致勝秘訣──如何禱告,「當你選擇順服後,你就可以集中精力對付真正的敵人,那個一直深藏不露的敵人,那個想不斷讓你分心,不斷欺騙你,挑撥你和主、你和你丈夫之間關系的敵人。撒旦前來偷竊、殺害、毀壞,他偷走你真正的快樂,吞滅你的信仰,要毀滅你的傢庭。如果我是你,我會讓我的心和上帝緊緊相依。你需要在禱告中進行戰鬥,你需要遵行上帝旨意,把真正的敵人趕出家門。是時候為你的婚姻戰鬥了,伊麗莎白……」

生命的危機就是轉機,伊莉莎白在友人傳來的訊息中得知,先生與一位正妹約會,痛苦揪心,無助難過,此時反而開啟她走進上帝的懷裡,跪了下來,臣服上帝,呼求上帝掌管她的心,掌管她的怒氣,為自己的丈夫認罪。當她瞥見牆上貼著的聖經「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必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讓她充滿聖靈,完全蛻變了,在家裡四處強而有力的宣告:「撒旦!我不知道你在哪裡,但我知道你能聽見我,你在戲弄我的思想,你玩弄得夠久了,到此為止,你結束了。耶穌才是這家的主,所以你在此已無容身之處……」

她跟自己內在的小鬼宣戰,此時她已領會自己的快樂不源於朋友,不源於工作,甚至不源於丈夫,她的快樂是耶穌給的。無論這場婚姻是否能夠挽回,伊莉莎白的心境完全轉化了,她身上充滿正能量,原來負面的能量正消融了,此時她聖靈充滿了,開始有了一個全新的靈魂!

伊莉莎白自己改變了,也改變了與女兒的互動,更改變了與先生相處的模式與態度,她用上老婦所教導的策略與資源,她翻轉了自己生命的態度,不再被先生負面的情緒干擾,改善了親密與親子關係,人生也隨著她的改變而發生一連串的變化,挽救了婚姻的危機。此時,先生卻從人生的高峰狠狠摔落下來,是伊莉莎白深情與柔情,深深感動了自以為是的先生,讓他痛改前非,痛哭流涕,跪下懺悔:「主啊!我不是個好男人,我自私,高傲,我在傷害我的家庭,但這不是我想成為的樣子,我厭惡我現在的樣子。」

懺悔足以完全改變一個人的能量,徹底洗滌了托尼自以為是的驕傲,有勇氣把過去工作上監守自盜的醜事攤在陽光下,願意負起法律該負的責任,內心的世界改變了,人的良善本質與勇氣全部流露出來了,展現人性極致的美。

這部影片用「戰爭」這樣的字眼,形容每個人內在隨時存在的戰場,可不要小看我們隨時存在的小小衝突,小小聲音、小小批判、小小成見、小小的不知以為知……它可能是不折不扣隨時偵防盯梢的狙擊式撒旦,隨時打碎我們心靈上的平和與喜樂,最糟的是,還會混淆視聽,搞錯對象,讓我們撈過界,開闢另一個不屬於我們自己的戰場,把關係搞砸了。說穿了,終其一生,人的快不快樂不幸福,都可能是一場誤會與誤解,一般人非常不擅長打這樣的一場戰,因為無明,渾渾噩噩迷迷糊糊的活,當然「都不知道如何正確作戰,也不能理解我們的對手到底是誰。」甚至濫用成見做假見証,把自己的人生搞得面目全非。

其實,每一個人都需要神都需要上帝,人人都需要學會禱告,好讓我們為自己人生正確作戰,知道對手是誰,誰在搞鬼,找回喜樂平安的人生,會讓世界更美。

《戰爭房間(War Room)》的導演埃里克斯•肯德里克(Alex Kendrick),善於用小成本拍溫馨感人的福音電影,2011年的《勇氣(Courageous)》,也獲得很不錯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