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季

2017-08-20 一行

s458 1院子開得最熱鬧的是,紫薇。前前後後好幾株,滿株都是紫紅色的花,把院子點綴的喜氣,亮眼。它屬於這個季節,其它的花,顯得黯淡無光。

澆完花,乾脆就在樓下客廳經行。最近,經行時,特別喜歡把動作放慢,提腳與落腳,配合出入息,感覺氣息與動作綿綿密密連結著,感覺著神聖虔敬的氛圍都在身體的血液裡竄流著,常常走著走著,感覺驚天動地就在這一瞬間。沉住氣,靜靜等待身體,它想動再動,它想停再停,一動一靜之間,靜靜傾聽身體的指令,感覺和它從來未有的親密感。

在瑜珈禮拜時,屬於對話時間,跟天地對話,也跟佛陀、上帝對話。每次在吸完長長的一口氣,雙手向上,舉向窮蒼天際,用整個身體祈禱,用整個身體領受天地、上帝的恩典,感覺宇宙的一股能量,傾瀉而下,進入全身,活化肌肉細胞與五臟六腑。當俯身低頭趴跪時,自然湧出無限感激,感受生為人的美好,感恩能受用身體,感恩於獲得總是這麼多與豐盛….

回到靜心房上座,感覺空間也是有它的記憶與能量的,還有身體也是有空間與能量的記憶,熟悉相同的環境,在相同固定的時間裡,彼此會共振,相互迴向的。一行會這麼認為,是因為昨日以為臥室比較陰涼,適合上座,於是把上座移到臥室去,結果一上座就後悔了,感覺很昏沉,能量很不流動,或許睡覺的臥室能量就是如此吧!

空間寬敞舒適,身心都很歡喜,上座後,幾個吸氣與呼氣,身心慢慢沉靜下來,感覺非常舒適清涼。此時,眼前很自然浮起大雪山森林與小神木的相,感覺著自己就是一座大雪山,安安穩穩坐落著,脊椎的中心線,就是聳拔入雲的小神木。

身心連結上這樣的相,在一呼一吸中,繼續連結大雪山森林與小神木,漸漸感覺身體愈來愈清涼了,每一個吸氣全身皮膚毛細孔癢癢刺刺的,感覺好像就是大雪山森林裡的各種植物,生意盎然,蓬勃生長,感覺這是欣欣向榮的生命氣息;每一個呼氣,感覺身體上豎立的小神木,它一寸一寸地放鬆,氣息像微風一樣在流動著,清涼無比,感覺自己融入大雪山森林中,跟所有的植物、生物融合在一起,此時,呼吸也愈來愈緩慢,氣息也愈來愈微細,愈來愈細長,身體愈來愈安定了,心也愈來愈寧靜了。

身心沉浸大雪山的森林中,感覺到輕輕涼涼的樹蔭,感覺微微細細流動的微風,感覺著身體連天接地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身體的大地也甦醒了,開始活絡起來了,隨著氣息的進出,身體的細胞肌肉、血液、循環系統、泌尿系統、五臟六腑…..隨著一吐一納緩慢微細律動著,感覺身體的智慧,隨著吸氣而收縮起來,感覺全身各部位接收了能量,能量愈來愈飽滿了;又隨著呼氣而膨脹放鬆了,感覺全身各部轉化了能量,身心愈來愈輕盈,…..漸漸感覺身體的界線模糊了,只有虛空,只有溫溫暖晚的氣息,流動遍佈。

經過自然與靜坐的洗滌,整個身心煥然一新,得到無限的滋潤,心境變得無比寧靜,下了座依然能隨時連結上座的森林想,隨時隨地,讓自己沐浴在大自然的寧靜中,讓大自然的森林想來釋放日常生活與人際互動的匆忙與壓力,身心安靜下來,自然看到自己在哪裡得分,又在哪裡失分,又該如何調整,如何善解對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