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要得分

2017-09-06一心

s463 1聽到一段塔拉‧布萊克(Tara Brach)的傳道True Resilience -- Awakening through All Circumstances ,講到,我們的大腦在生存的設計上,很容易記住負向的經驗、忘記正向的經驗,所以,當我們有好的經驗時,需要主動地、一再地讓自己沉浸在正向的經驗中,才會形成新的反應模式。

我突然理解到,為什麼寫日記一定要寫有得分的,並且,要在身心能量飽滿有空間的時候寫,如果,我們每天都寫自己的漏、沒有師隨念、沒有超越自身侷限的視野、又沒有身心受用的感覺,那等於是在強化令自己受苦的慣性,並且不斷說服自己說我就是這樣、改不掉的!寫日記,千萬不要用跟自己算帳找碴、或跟老天爺打小報告的心,寫日記,應該是寫給生命至情至性的情書,寫日記,應該是不斷照見喜歡的自己,並且跟這個喜歡的自己,變得很熟很熟。

院長說:

看無不看有就會對號入座;看有不看無就只看到路。

相信,寫日記,是在練習看有不看無,類似齋戒禱告,寫之前,先要潔淨自己,讓身心接天接地。

如果當下身心沃齪(ak-tsak),代表作息不流動了,所以鬱悶、煩躁,鬱卒(ut-tsut)。那就先聞思,或是做定課,讓身體的地水火風歸位,再來動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