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實實的接納

2017-08-07 一行

s457 1院長開示「跟自己好好相處」,點出許多人不能「跟自己好好相處」的問題,它來自身心混亂不受用,內心充滿衝突,進退不知所措?這些一行體驗深刻。

以前,以為「跟自己好好相處」,就是要給自己喜歡的東西,給自己聽喜歡的音樂,給自己吃喜歡的食物,買自己喜歡的衣服,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給自己喜歡的娛樂與健身方式,……基本上,這些都還是沒有脫離原始的自我滿足方式,想透過外在欲求來滿足,好繼續自我催眠,不想去感覺心中不快樂的陰影與身心的不舒服,以為這就是「跟自己好好相處」,其實,這是「驅樂避苦」,根本不懂「跟自己好好相處」之道。

回首生命中最苦澀的日子,就是剛結婚住進婆家那段日子,學校又換了一位新校長,強迫國文老師要辦一份校內的報紙,那時感覺自己活得很辛苦,兩邊都不能做自己的最真。回到婆家,必須要換上一副新嫁娘媳婦的角色,婆婆說什麼就做什麼;到了學校,也是要不斷忘了自己是誰,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說「不」的空間,不想無業遊民,尤其剛結婚,又跟婆婆一起住,不工作會更苦,更空虛,因此很在乎這份教職。進退失據了,兩邊都有不著邊的痛苦,刻苦銘心,好像遊魂一般。

早上開車,希望那是一條無法到達學校的路;晚上回家,又希望那也是一條無法回到婆家的路,那時候的自己,十分苦澀,看不到光,彷彿在黑暗中,踽踽獨行,疲憊不堪,因為不能做自己的最真。

那段也是血拚最嚴重的日子,假日常逛百貨公司,衣櫥堆滿了,有的根本還沒穿上身,又一件件送給別人,坦白說,自己內心很清楚是怎麼回事?因討厭自己,不接受自己,身心混亂,根本不知要如何受用生命!現在回頭檢視那段歲月,是自己沒有中心線,沒有力量為自己做點事,以為需要迎合他人才會讓人家喜歡,才會有價值,從不曉得要問:這樣的自己,喜歡嗎?也不知要如何解套,才會一直沉淪下去。現在回想起來,能夠結束那段渾渾噩噩的日子,還真的要感謝婆婆把我掃地出門,讓自己有機會重整生命秩序,不再過著自我麻痺自欺欺人的日子,有機會開始生命探索的歷程。

此後,花盡許多力氣,就是想找回對自己的愛,參加各種身心靈成長研習,都知道要回到內在,向內找;但都沒有真正的連結到核心問題,處理的層面也都還有限,其實就是不受用身體,自然也不受用生命了。

三年前,很幸運的參加三昧智的夏禪,學到呼吸的祕法,透過簡單的呼吸,透過每一口吸氣與呼氣,跟自己身體談戀愛,開始受用身體了,開始跟天地連結了,開始跟院長、同修連結了,不再是孤獨一個人了。這三年,繼續透過上座的功德,身體有了深度的清理與釋放,漸漸開始受用生命了,才真正體會到「如果自己不真,怎麼可能愛自己?」的道理,發現自己活在很不真的世界裡,不敢真實表達自己的看法,不敢真實做自己,不敢真實說出自己的要;只敢在背地裡偷偷摸摸地想活出自己,一直活在真與不真的矛盾世界,把自己搞得快精神分裂了,所幸來到三昧智了,有機會開啟了與自己和好的整合之路。

的確,要愛自己,要喜歡自己,是很不容易的!不知怎麼回事,有時跟自己這麼貼近,有時卻又跟自己這麼遙遠?表面上自己好像能夠愛別人,卻又無能為力來愛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能愛,卻能夠愛別人?這樣的愛,是很值得懷疑、探討的。

「要怎樣才有可能愛自己、喜歡自己?」坦承這是自己很大的罩門,也是生命中很重要的課題,在三昧智學院中找到一把關鍵的鑰匙。呼吸祕法就是一把萬能解碼的金鑰匙,從這裡開始一連串的蛻變。從受用呼吸開始跟自己身體談戀愛,進而受用身體。再從受用身體,開始受用生命,懂得和身體相處,懂得接納自己,和自己相處,讓生命流動,開始跟生命和解了。

從這開始理解一些事情了,對自己有很多過不去的受和想,過去犯的錯與挫敗,不原諒自己的事,不接受自己的地方……願意通通接納,願意承認自己就是這樣,我不是我想像那個完美的人,真真實實接納自己,不過就是一個平常的市井小民,再平凡不過的俗女,不需要粉飾了,這反而帶來某種程度的轉化,不再畏懼自己怯懦與渺小,不用假裝自己很強悍很壯大,真實的我,真的就是再平凡不過的小人物,但卻也這麼神聖莊嚴,一點都不自卑。

真真實實的接納,幫助自己如實看待一切,比較不會盲從過去主流價值來批判自己,例如自己提早退休,有一段時間不喜歡人家提到這個話題,感覺自己沒有工作,好像就沒有價值了,什麼都不是了。現在開始翻轉這樣的畏懼,感覺這是自己給自己生命最大的禮物,從一無所有當中開始認識自己的真正的價值,領悟生命真正的價值不需要依附任何有形的物質,這樣的領悟幫助我找回真正的自然,與自信。

這也幫助了自己在許多平常小事,可以真正的安住與享受,過去讓自己厭煩的家事,如洗衣、摺衣、掃地、拖地、整理前後院、還有煮飯、做菜、洗碗都是讓自己很疲憊的瑣事,現在開始注入新的能量,特別不討厭煮飯做菜了,感覺清理了過去孩童許多的負能量,把這當成發揮創意料理的機會,提供家人客製化的選擇,尊重家人葷、素不同喜好,也接納他們對麵食與米飯的選擇,自己有了空間,才懂得欣賞每個人的差異,這哪是過去的自己可以想像的。過去想到要煮飯,就會覺得好麻煩;想到要吃飯,也會覺得好麻煩;飯後要洗碗,覺得更麻煩,能量完全是不流動不歡喜的,坦白說,麻木不仁,連活著都感到好麻煩,這樣怎麼會喜歡自己?又怎麼會受用生命?

現在可以體會在做這些瑣事的過程,其實就是連結自己的能量,也是分享自己的愛,覺得這是給出的寶貴機會,很珍惜也很願意慢慢的做,在做中體驗自己的在,在做中體驗自己的愛有多少,真真實實連結到自己的當下能量,這樣的感覺,彷彿生命重新來過,真的很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