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脆弱無感

2017-04-23 一賢

s438 1每個人都是脆弱的。糟糕的不是脆弱,是人們對脆弱的否認排斥,假裝自己很強,會導致對脆弱麻木、讓羞恥感沒有空間呼吸。 

擁抱脆弱和不完美,需要認得自己的真性情,需要勇氣,寧可做最真的自己,也不在最愛的人面前偽裝、逞強、硬弓。 

在TED主講《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時,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提到,解構羞恥感,要理解脆弱如何運作,我們需要跟別人聯結,我們都有同理心、都有羞恥心、都感覺自己不夠好,每個人都一樣!有真心,我們就可以戰勝這一切無法自己面對的問題。 

同理心(empathy)和同情心(sympathy)不同,同理心是和對方同樣感覺痛苦(feel with him),同情心是為對方感覺痛苦(feel for him)。當我們遭遇無法承受的苦痛,我們需要的是同理心,不是同情心,同情心只會隔靴搔癢,我們的親密朋友只要擁有這樣的同理心,就可能願意與我們一起面對脆弱。不要想像我們比朋友脆弱,要想像我們一樣脆弱,朋友只是勇氣多我們一些。 

布芮尼說:「脆弱是羞恥感和恐懼的核心,是因為追求自我價值的關係,但它顯然也是歡樂、創造力、歸屬感和愛的來源。我有這樣的問題,需要找人幫忙解決。」如果可以完全擁抱脆弱,相信讓我們脆弱的也會讓我們看起來美麗。 

「內疚和羞恥同樣強大,但前者的影響是積極的,而後者是破壞性的。(Guilt is just as powerful, but its influence is positive, while shame is destructive)」以至情至性的由衷心完全領受體驗,人在做,天在看,一切內疚和羞恥,好的、壞的,都會溶化成喜樂。 

「勇氣」英文字courage的"cour"由法文字"coeur”變來,coeur從拉丁文"cor"變來。"cor"即是心,像地球的中心叫地核(The core of the Earth) ,蘋果核(籽)叫apple core。courage原來的字意比較是在講「由衷坦露內心世界(To speak one's mind by telling all one's heart)」,先有這種由衷坦露的內在力量,然後才有接受自己不夠好的勇氣。先能同情自己,才能同情別人。因為如果我們不能對自己好,就不可能對別人展現同理心。最後才是彼此生命的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