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我、我所

摘錄自2012年12月26日禪修開示

u044 1什麼叫宿命的葛藤?就是你以為那個東西是你的,你卻沒有考慮這個「你的」是公平的嗎?為什麼世間資源是你的呢?怎麼會變成是「你的」呢?因為你繼承自父母,所以是「你的」。這個就是不公平,但是我們以為這是公平,我們以為繼承是應該的,以為地球資源是可以私有繼承的,所以你的祖先佔有的資源你就可以繼承,這就是世間血緣的葛藤。

世間的紛爭,為了一個釣魚台我們就要爭,釣魚台是我的、是你的,從歷史上去看什麼時候是你的,什麼時候是我的,大家還可以去改地圖,什麼時候我把地圖畫進去了,我比你早畫,還要比賽誰先畫地圖,先畫的人就是他的,這就是世間領土的葛藤。

世間的葛藤說起來是很好笑的,但是我們都以為很自然。為什麼?因為從小我們沒有人在討論,沒有人讓你去討論,其實這個東西是常識,只要從小討論這是誰的,討論中一定可以激盪大家的思考力、邏輯就會很清楚,因為從來沒有思考過,所以一直都是宿命的思考,不懂因緣的思考,才讓世間無解。

為什麼一個國家佛教越發達,結果,思考反而越保守、越宿命,這種保守迂腐都正正好跟釋迦佛的思想完全相反,絕大部份佛教徒的思想跟佛陀都是相反的。

你信佛要做什麼?越信越離譜,越信葛藤越多。

也許你很善良,但你的思考可能是一大堆的漿糊,一大堆的葛藤,一大堆的結使,身心一大堆的卡住,看不破、參不透,所以講的佛法跟世間沒辦法交流。就像傳統佛教的戒律,把兩千五百年前大迦葉尊者所堅持的東西緊抓著不放,最保守的大迦葉尊者,最討厭女人的大迦葉尊者,釋迦佛的弟子怎麼會有一個極度討厭女人的出家人,幹麼要討厭女人?

這就是問題了,問題就在這裡。

為什麼男女要受授不親?為什麼我們有這麼多葛藤?難道國中唸書就要男女分校嗎?高中唸書也要男女分校嗎?難道我們男女不能坐同一部計程車嗎?不能坐同一部摩托車嗎?男女之間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忌諱呢?

為什麼要重男輕女呢?為什麼都要姓男人的姓呢?

這個社會很宿命,想到這個就令人頭痛,想到要姓男人的姓,想到不要姓男人的姓,頭就開始痛起來,為什麼?因為宿命、因為葛藤、因為結使、因為小氣、因為本位主義、因為沒有主體性、因為只想佔人家的便宜。

如果沒有把這個心打開,如何跟世間所有最進步的思想交流?如何能夠有平等心?一切一切的討論,都建立在互相尊重沒有成見、沒有架子、沒有威權,大家都是平等的,這樣子多好。

我們能不能從小,跟我們的小朋友講話,都是用這種態度,都是用這種尊重---你尊重我、我尊重你,我尊重你不是我不在乎你,不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我尊重你做的,我也關心你做的,並不是我尊重你,就是我不理你了。

願意不放棄交流的機會,願意讓每個往來規則都是彼此同意的,而且是可以改的,不要說我選你做總統,那我四年內都不能後悔,或是五年內都不能後悔,那就很恐怖,後悔了怎麼辦?要能夠罷免,這就是規則,但是我們沒有,我們讓這規則很不好用。

這世間有很多葛藤、障礙,它阻礙你,不讓你有罷免權,或者只有理論上的罷免權,但根本上不可能實行,它讓你罷免比選舉困難。我們不能自己直接立法:創制權、複決權,這個社會不讓你有創制權、複決權,這個社會讓法官居然是考試來的,為什麼考試就可以當法官呢?為什麼法官可決定人家的生死,這是傳統嘛?這是葛藤!相信傳統就是相信宿命。

所以,一個真正學佛的人,心靈是百分之一百的自由,沒有任何框框。不要告訴我傳統是什麼,只要問我:我有沒有同意。也不要貢高我慢的說:「你不同意我,你移民啊!不要住台灣啊!」那我會覺得:這是個野蠻的國度。

大家如果從小就這樣的討論,你不用讀很多書,就會變的很聰明,這就是佛法。你要不要這樣的佛法?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這種討論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