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爸媽走春

2016-03-04一行

s301 1一晚的好眠,全拜小精靈所賜。昨晚睡覺時,躺在床上,觀想自己化為小小的小精靈,停在大自然的樹叢裡的一片樹葉,一顆小草的露珠上,一朵小小蘭花上…感覺著天地精華,融入小小小小的鼻息裡,與宇宙的森羅萬象,融為一體。

清晨在滿室燦爛的金光醒來,感覺著全身的肌肉細胞,無比的輕盈流動,感覺著小精靈呼吸的神奇,完全釋放一天的疲憊與痠痛了。關不住的春天,從靜心房的落地窗,傾瀉而入。

做完定課,感覺著身心早已被初春的陽光牽動著,最近特容易連結外在自然場域,無時不在感受著它們的呼喚,不時透過鳥的鳴叫,微風的呢喃,花朵的微笑…跟我招手,讓我隨時想放下手邊的一切,只為好好與它們融入。特別是今天,感覺把自己關在家裡,辜負這美好春天,真是一種錯過!

感覺多年的束縛與塵封,在這兩年《三昧智》的定課與修行心法,逐漸脫胎換骨,感覺到自然的神魔力,隨時呼喚我回歸自然,成為隨性自然的人。

尋伺著身心一股莫名的拉力與湧動,當下特別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回娘家,想把這溫暖的陽光,百花盛開的春景,與年邁的父母分享。想邀請他們走出戶外,趁著身體還能走動時,趁著春天剛來拜訪的悸動,為生命抓住一點春的氣息,讓自己的心靈年輕一些,給生活帶來多一點點的美感與愜意。一早感覺著這神聖的任務,有種使命必達的虔誠與莊嚴,油然而生,感覺自己在做這件事,就像傳法音般的神聖與恭敬,邀請父母一起聆聽大自然的法語,一起走進春天的懷抱裡,有種幸福感。

帶著燦爛的陽光,回到娘家,父親拄著拐杖站在客廳,看到我,微笑問說:「這麼快就到,你媽還在菜園裡,你去喚她回來!」

一個箭步,到了菜園,與母親說明來意,趁著暖暖的陽光,要帶他們出去走走,曬曬太陽,母親卻潑我冷水說:「你有本事請得動你爸爸,我就跟著去。你弟弟,你哥哥,邀請你爸多少次,說花燈多熱鬧!多好看!都被拒絕了,從去年十月跌倒,你爸再沒有出過家門。他的確很需要出去走走,但人老變固執了,勸不動也沒辦法強迫……」我還是不放棄,催促著她趕快回家,換件乾淨的衣服。

父親壓根就沒把我的邀請當真,一會推說腳力不好,一會又推說待會有人要來找他「看日子」(父親是專業地理師)無法離開,要我帶母親一個人出去走走就好了,他要留在家…我跟著師學法修行一兩年,學到不要急躁,不要急著反應,學會要放身段,身段要柔軟,必要時撒撒驕,尋伺著如何應對,如何聽出父親想要表達的意思。傳統的老一輩,他們表達方式,以及說話的語態和現代年輕人很不一樣,都很保守,深怕麻煩人家,通常會以否定方式來表達他的要。我領悟把他的話顛倒過來的聽,意思就是「他很想去,如果他沒事,如果腳力好…」好像讀懂父親的一些心思了。

我耐著性子等了快兩小時,等父親的要事辦完,母親對來訪的客人很不耐煩,我還提醒,說這是我們的問題,對方不知道我們要出門,不要得罪父親的客戶,又不趕時間,她要緊的事辦好了,自然就會離開的,提醒母親千萬不可煮午餐,父親喜歡吃粄條,就跟他說我只是想帶他出去一下吃個粄條。

上了車,母親誇我好厲害,有辦法讓父親上我的車,出門去兜兜風,這是哥哥弟弟做不到的,我這時突然領悟一些沒有說出的背後意義,有點心酸,是我們從來沒有放下身段溫柔對待他們,總以為他們頑固不肯配合,其實他們拒絕的背後,是愛,捨不得占用我們子女的時間,知道我們平常都很忙;同時也是一種羞澀,不敢赤裸裸的要,我花了很長時間探索原生家庭的影響,知道每一個人內在都會住著一個小男孩、小女孩,無論多老,如果沒有療癒童年的受傷經驗,也許永遠會攜帶原始烙印的創傷,覺得不值得被這樣對待……。

這三、四個鐘頭,車上一路聽他們說話,我們到新埔吃粄條,到清大校園看他們的孫子,再到麗池看河津櫻,這一路上觀察著88歲的父親,的確身體老化許多,讓他力不從心,讓他不喜歡在公開場合出糗,覺得自己不行,會拖累人家。途中上了好幾次廁所,我知道自己要更有耐心,學習傳達這沒有什麼,每個人都會老,每個人身體都有不同需要,身體變化是很無常,這是很正常的。母親也很棒,感覺她的表現與含容跟以往很不同,總是很溫柔提醒著父親走慢一點,沒關係,慢慢來,也不斷誇他好厲害、很棒之類的話。他們攜手走過一甲子的生活,愈老愈好,互為對方的手眼,真心的話語與提攜,就像春天的陽光,沁人心脾,渾身舒暢。

送他們回家,我再次開上北一高,聯結車、卡車特別的多,加上車流量比北二高多許多,我總是不喜歡開這條高速公路。今天感覺身心比以上一次開時,更放鬆,更穩定,也更平和,不被外境影響干擾了。聽著後座的母親,像哄孩子似的,不時誇獎父親,沒有午睡,精神還這麼好,走這麼多路,好棒!又說走路有益健康……春天悄悄的走進他們的心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