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她不再感到快樂

2017-02-23一寂

s426 1「醫生跟我說,以我的年紀跟症狀,劑量是三顆,我堅持只用一顆,現在是一顆半。」

罹患憂鬱症的紹齊,服藥兩年了,「藥要每天服,只要一天沒有用藥,大概到傍晚的時候,身體好像消風似的虛脫,完全沒力氣,很明顯。」

曾經很抗拒的紹齊,現在已經可以跟憂鬱症相處,他說「跟憂鬱症相處,就像跟死亡相處一樣,每道力氣都要小心謹慎,都要把它看成這是生命的最後一口氣,那件事情是最重要的,我要用在那裡?」紹齊自嘲「我現在腦袋裡有開關,力氣要省著用,只要感覺身體有一點點的不對勁,也只能放手,腦袋隨時關閉,不能用力,連想都不行,因為想會用力氣....。」

休息、睡眠、運動、少接觸敏感事物(或話題)...,他盡量讓自己的身心保持在某種程度的平衡,「別人看到的是暴怒消沈,其實,那是我的能量太低,我對自己無能為力」,他不願意掉入情緒失控的漩渦裡。

「沒有經過憂鬱症的洗禮,我不知道心理對身體的影響居然是那麼大...如果癌症跟憂鬱症讓我選,也許我寧可選擇癌症,癌症只是身體生病,我還可以有個快樂的想法,憂鬱症好像就沒辦法,不是我不想開心。」

紹齊跟我聊起發病的過程。紹齊大概不清楚癌症很容易誘發憂鬱症!

「或許,我的身體裡面就是有憂鬱症的潛伏基因,早晚會發病的,而我跟冬梅的婚姻關係是擊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兩年前,冬梅跟紹齊說「我不愛你了,我們離婚吧!」這些話讓紹齊很震驚,他難以接受的是「為了妳,我做了那麼多改變;為了這個家,我花那麼多力氣,然後,妳跟我說不愛我....。」

在紹齊的觀念裡,愛、責任跟承諾是密不可分的。

我試著問,「什麼是愛?如果你所愛的人跟別人在一起更開心,可以成全嗎?」

紹齊認為「完全不可能,那是聖人的境界」,他相信「愛情是獨佔的」,就是因為獨佔,所以他特別小心(或深具戒心),「跟冬梅在一起後,我不輕易讓別的女孩子靠近我...」,他的愛情觀是「因為冬梅愛我,所以我愛她;如果冬梅不愛我,我就沒辦法愛她。」

紹齊的話語繞著冬梅轉,繼續說著一段很平常的故事情節,「婚前,我以為冬梅是很獨立的,其實,她很被動,她期待我能夠給更多...,跟我在一起,她很受傷...」,為了了解冬梅在想什麼,他看了很多有關女性心裡的書籍。

「你可能混淆了愛跟喜歡,冬梅愛你不等於喜歡你。當你給的不是她需要的,她就不再喜歡你,也不再感到快樂。你做的再多,可能都不是她要的。當她不再感到快樂,你們的關係就是一種勉強,感情勉強不來,無從強求。」

我問紹齊「你喜歡自己嗎?」「你愛自己嗎?」「你給自己的是你需要的嗎?」如果你給自己的是你不需要的,你會喜歡自己嗎?如果你不喜歡自己,別人要怎麼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