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要「自然」

2019-06-13 院長  

u194 1「自然」是可以自由的選擇,沒有自由,被選擇就沒有自然或不夠自然。

比如說:細菌感染吃抗生素,選擇吃是自然,選擇不吃就要承擔細菌感染的巨大風險。比如說:感染B型流感,病毒衝破免疫防線,引起病毒性肺炎,不立即就醫就會死。比如說:選擇打疫苗,提高群體免疫力(herd immunity),選擇不打疫苗,提高疫情擴散的可能性。比如說:生病要開刀,選擇開刀有選擇開刀的好處和風險,反之亦然。

有些生理現象沒得選擇,如過度疲勞昏睡、曬傷、中暑、咳嗽、上吐下瀉,也是人體脆弱的「自然」。如腿腳血液循環不良,會導致痙攣小腿肌(腓腸肌)抽筋,肌肉不自主的強直收縮,劇疼,放鬆不得。腿腳姿勢不良或受壓過久,可能會麻或痙攣,如漢醫常說的「筋得温则舒,遇寒则收(筋脉拘急)」,這是生理的自然,如不自主的打寒顫、打嗝(橫膈肋間肌不自主的快速收縮)

佛法說「身苦心不苦」,說的是「身」沒得選擇,「心」有選擇。

「心」有選擇,選擇需要常識、知識,有時候需要勇氣。

有時候不夠勇敢,也是一種「自然」,例如森林消防員、上前線作戰。最重要的「自然」是接納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不足,願意不看不起自己,也不看不起別人。看不起自己或看不起別人,都會給自己帶來不舒服、不順適、不流動的感覺。

不接納自己的好與不足,或看不起彼此,會產生「恚礙感」。

古人說貪欲就像負債,導向「以債養債」,說貪欲是最可怕的敵人。這種說法很難成立。「欲」本身只是副產物,「欲」的追求往往不是「欲」本身。例如追求俊男美女,追求的絕非美色,美色是包裝,內涵才是「欲」本身。不是否認包裝很重要,但總要分辨包裝與內涵不一定相同。一旦誤以為包裝就是內涵,少有人不後悔的。

真正的內涵一定是人性的最美:天真、善良、受用老天的賦予、認真學習、努力向上。

慾望要的是身心清楚流動受用。沒得到真正的滿足,慾望會一直重複,好像在抽悶煙、喝悶酒,一點也不享受。魔鬼藏在細節裡(The devil is hidden in the details),裡面一定有小鬼,有更深的慾望沒得到處理、被覆蓋隱藏,上癮耽溺是一種逃避,有不想面對、處理不來的事,需要注意力轉移,變成去攀附慾望,越陷越深。沒有人喜歡做不了主的自己。

慾望不需要壓抑、批判,慾望需要接納、放鬆面對。對慾望不清不楚或害怕逃避,才是問題。

去注意慾望怎麼來?(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怎麼去?(導向哪裡、不導向哪裡)

什麼叫自然?自然要有自由、自覺、跳脫原有的框框、受用(身心滿足)、喜歡自己。

自覺,就是問自己,當你能重新選擇時,你還會那樣做嗎?即使後知後覺,也總比不知不覺好。

關係中的慾望:來自於自己生命的飽滿,認識你我會更豐富,導向於更流動受用更合作無間,能做更多事讓世界更豐饒繁榮。

好的慾望讓我們熱情洋溢能量飽滿身心滿足,不好的慾望有很多的衝突緊張、不滿足和後遺症。

我們每個人都是要「自然」,要我的自然、你的自然、關係的自然。

自然是有自覺的,有身心的覺受,放鬆有空間,有品質受用的。

凡事先接受才有選擇才有自然,自然才能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