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的「不捨」

2016-12-14 雪芬

s413 1女兒平時跟我常互動,搬出去後,有一次我跟她說:「妳不在家,我覺得有些寂寞耶!」我想用「不捨」表達我對女兒的疼愛。

今天她傳簡訊問:「上次妳說我搬走妳有時會感到寂寞,如果重來,妳還會同意我搬出來嗎?」

我套用院長的開示:真正對孩子好,是要幫助他脫離父母的羽翼而獨立。」

女兒說:「我會覺得這樣把家人丟下有點不捨。」果不其然,女兒也用「不捨」表達了對我的在乎。

我說:「每個人都有一片天,當我們相聚時就可以分享彼此的那一片天啊!「如何面對寂寞那是我的功課。」如果子女不能讓我「放心」,我這個媽媽迴向給子女的不就是「不安」?

兒子、女兒都將30歲了,除了大學暑假時去美國打工幾個月,幾乎不曾離開過家,

我是全職媽媽,一直以來對孩子就百般照顧和呵護,他們也習慣待在這個舒適圈裡,後來發現他們對於有挑戰性的事情,不太有勇氣面對,尤其是女兒。

院長的教導讓我明白感情的黏著和放不下,只會妨礙孩子的成長和對生命的體驗,

女兒搬出去以後,經常和我視訊她下班後做的菜,看她神采飛揚很有動力的模樣,和她以前在家,下班總是沒精打彩癱在房間判若兩人,感覺她更有自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