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智的「神通」

2016-03-28 一行

s312 1天氣寒冷,冷颼颼的風,沒有嚇跑參加「神通」一日禪的學員,來得十分踴躍。他們臉上燦爛的笑容,與戶外陰沉沉的天氣,成了鮮明的對比。

感覺一日禪的每一單元都很對味,很能相應引領老師的流動節奏裡,有深度的共鳴。

開始,一如簡單規約介紹,單純柔美的聲音,很純淨,像小女孩的聲音!隨後,一寂說明今天一日禪的主題--「神通」,就是「事情看得很『通』透,活出自己的最『神』 」要身心很放鬆很自然很流動,才能具有這種神通。神通也是說生命態度要有想像力,像一棵三千年的紅檜神木,在千年歲月中,需要陽光、水分、各種的養分,它沒有要爭,只是在做它的最好,有它生命的高度與廣度;也像一歲的小嬰兒,單純,柔軟對未來充滿好奇與想樣,希望我們的生命都可以這樣靈活、放鬆、流動。把過去生命習題做錯的,成為滋養生命的養分,不再是苦綁束縛的;讓未來的生命習題,能量飽滿,對準嚮往。隨後邀請學員,打個呵欠,伸伸懶腰,讓沉悶的能量流動起來,滿室的呵欠連連,沉靜的能量流動了。

一賢的禮佛引領,簡單扼要,請Mia示範,引領兩次後,就讓學員自行練習。他先讓新學員熟悉動作後,再練習「意動再身動」,接著再配合呼吸,從慢的動作進入快節奏的一口氣禮佛,看到他的細心與用心,由慢到快,由動作分解到一氣呵成。其中也讓我很享受的昰他有一段的引領詞,雙手向上高舉時,承接宇宙、虛空能量,把擴展心量,融入世間。當下透過意念,很容易就連結上虛空浩瀚的能量,瞬間讓整個身心能量飽滿。當俯身跪地時,把許多憂悲愁苦的能量流到大地,把自己變小,融入天地,謙虛學習。每次做瑜加禮拜,最大的受用就是把僵硬的身體打開,肢體變柔軟,心量變大,今天一賢的禮佛引領,具有同樣的功德。

Mia的靜坐引領,讓我特別容易進入寧靜的世界中,她的引領詞不長,但都很到味。早上的引領,她分享一段過去向院長請法的開示:

弟子問:院長開示提到--要有空間,才有時間,我常常感覺兩者都沒有,總是趕赴著一個接一個工作項目。」

院長答:不是『我要有空間』,而是『我是空間』!做所有事的態度都是一個開放的容器,沒有抓取、失落、猜忌,只有平等心,這樣才不會磨耗,才能真正在一次次的境界中淨化。

她邀請學員帶著「我是空間」來上座,與我最近練習「世間一切的意見、想法、念頭、態度、種種的境界,各有各的要與不要,要跟不要之間都有無量的空間」很相近也很相印,特別有感覺。她先從上座的坐姿調身開始,再從脊柱調息,隨著她引領,吸氣時,氣息從頭頂到尾椎,感覺脊柱的收縮;呼氣時,氣息從尾椎到頭頂,感覺身體愈來愈放鬆,竟在很短時間,感覺眼前一片光亮,然後進入止息,當罄聲響起,還沉浸在上座寂靜安住的滋味。下午的這炷香,Mia分享得雷莎修女的一段禱告詞,「願神將我的心完全地破碎,好讓這整個世界能湧入我的心中(May God break my heart so completely that the whole world falls in)」上坐時,就融入得雷莎修女這樣無所求無對象無條件的愛,上坐的滋味,未曾有過,寧靜祥和,心輪敞開流動,全身熱熱暖暖的,感覺神聖遼闊的愛在湧動,Mia最後善巧融入餘音裊裊的缽聲,在全身上下震動迴響著,真是一次特別的上座經驗。

s312 2一寂的經行引導,也是很有味道的,同樣感覺她的用心與功力不凡。感覺她很能掌握學員的能量與步調,引領恰到好處。身心靈整合,透過肢體動作空掉腦袋的想蘊,最有名莫如葛吉夫的「神聖舞蹈」,今天一寂的引領,有許多片刻讓我嚐到這般的滋味。她邀請學員想樣是一棵三千年的大樹,用全身用全心來經行。今天經行以二步經行為主,先從提腳、落腳開始,再增加每一步都要連結頭頂的中心線,左腳動的時候連結左半邊身體,右腳動的時候連結右身體,然後在抬腳落腳時,又增加「停」的動作,不斷提醒生命要隨時能停下來,即便是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的速度,都很值得也很需要的。停下,才能沉澱。最後,是閉眼經行,發現自己的能量變了,變得像孩子一般,很興奮很期待,好奇不知會發生什麼事,過去怕黑怕看不到,恐懼不能掌握的未知心態,完全不復存在了。

在經行時,最喜歡連天接地的感覺,用全身用全心來觸。每一步,都很穩定,也很踏實;特別是配上呼吸時,吸氣時,從腳底吸入,沿著脊柱往上,想像自己這棵三千年的樹根,不斷從大地吸取無數的養分滋養、茁壯生命;呼氣時,從頭頂呼到全身的末梢神經,想像自己這棵三千年的大樹,從樹梢把養分輸送各處,感覺自己身體變成活鮮鮮的能量場,特別是腳的部位,暖洋洋的,十分溫熱

還有一段很深刻的體驗是,臥禪時,身旁的學員,打鼾聲震天價響的,被驚醒了,第一次感覺鼾聲這麼響亮當下練習鼾聲當自然的雷鳴,霎時有無量的空間,沒給這個境轉了,想像這是難得一聽的地籟,就沒這麼吵人了,境隨心轉了。

今天在大組分享,開心的聽到惇靜的分享,閉眼經行浮現出過去許多害怕受苦的情境,知道自己以不是當年的受害者了,有能力也有能量面對處理這樣的問題,把過去歸零,成為生命的養分。每一次的一日禪,都是蛻變的機會,從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過程。她的分享,就是「每一個記憶、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感受,重新看待,化為身體的覺知,重生」,也是「神通」一日禪最好的註解與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