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出錯的心

2015-12-23綉亭

s268 1本來約定要來一對一上課的堂姊,突然取消,沒有說原因,只告訴我要請假,當下心有點收攝,人家都準備好了,把時間空出來,等她來….看到自己對她有些抓取,當下放下了。在關係中照見自己,不管我在扮演哪一種角色,都應該無所求的付出,彼此才會自在快樂。

下座後,看到自己在生活上的慣性,總是對周遭的人管太多,對小兒子功課、讀書習慣、生活態度、坐姿…諸多意見,對先生也是,嫌他亂丟東西,不收拾,車子髒亂,說話口氣不好,總是喜歡訓人…。

突然覺得,這些是他們自己的事,根本不需要我瞎操心。瞎操心也有用嗎?我在做什麼?這倒讓我連結內在停不下來的機制──擔心出錯,被責備,被否定…我就是這樣對他們要求的,但真的有用嗎?對他們有幫助嗎?看到了是自己的六根、五蘊在運作,不是他們的,他們想改變他們的世界,必須要他們張開自己的眼、打開自己的耳、敞開自己的心,不是別人說了就會改善的,嘮叨反而增強他們防衛機制,遮障他們看到自己真實面目的機會。

怕出錯的心,讓內在永遠住著一位很難討好的判官,總是不斷糾正我注意這注意那,也讓我不斷投射在人際關係無法信任的恐懼,必須謹言慎行的,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心靈的活動空間好小好小,無形的圍牆把我侷限在心牢裡面。

    晚上先生要我陪他去買禪修的日用品與服裝,我的心變得出奇地安定,隨時可以觀呼吸,隨時可以連結當下,腦中的想蘊與念頭少了很多,提醒自己只要管好自己就好了,其他通通還給他們,瞎操心半天,對彼此一點幫助都沒有,清楚照見了,變得好輕鬆、好自在,減輕許多心裡的負擔與重量。挑選、結帳都讓先生自己來,過去幫他打點太多了,許多時候他對我的依賴,不比另外兩個兒子少,好像是我第三個孩子。

告訴自己從今而後,讓家裡成員,各就各位,讓他們做自己,我練習放手、不干涉,讓自己學習以愛來互動,不要以恐懼來互動,希望我的重生,可以帶動家人一起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