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過去的我

2015-11-09一綸

s242 1自從接受小妮子學姊的邀請,加入政大愛愛會的賴群組後,許多二、三十年不見的同學、學長姊又連上線了,大家在線上一起回憶往日情誼,好不快活,好像時光又倒流了。

這個群組有34人,有好幾位學長姊是我大好幾屆的,完全不認識。所以,加入後,先觀察他們在談些什麼,發覺大家最常互相分享的就是網路笑話,還有養生的報導,但常常訊息一被貼出來,就好像泡沫似的,很快就消失了,沒有激起太大的漣漪。

前幾天,尋伺著什麼樣的話題可以讓我融入他們,又可帶出討論的氣氛?想了一下,決定談「灣生回家」,除了分享動畫影片(描述歷史背景)外,我也分享去看電影的心得──感受人對原鄉、土地的感情,每個人都渴望「回家」…。

結果定居日本三十多年的素貞感嘆地說:灣生的心情就像她的心情。當年遠嫁日本,住在日本的時間已超過住在台灣的時間了,雖然日本的交通比我們順暢、空氣比我們清新、生活比我們舒適、環境比我們乾淨、店員的服務態度比我們好,台灣樣樣比不上日本,但是每次回台灣,飛機快降落桃園機場時,她就會感動得想哭,因為這裡有她親切的家人和朋友,這在日本是找不到的。貞的感言,引起大家熱絡的討論。

另外有位學長也貼出了一張照片,那是他去年到日本玩,巧遇的一位從屏東回去的灣生…。最後,大家都覺得能夠生長在台灣人,是很幸福的。

今天,學長姊要我們後來加入的六姊妹自我介紹,就由我開始。這是結法緣的好機會,於是我就認真地尋伺,想以最由衷的心來分享自己生命的翻轉。就在此際,看到俊祺貼出一位伙伴(遠嫁到美國的素華)五年前已經癌症往生的消息,結果和素華交情很好的兩位姊妹聽到之後,非常的震驚、錯愕,他們時常唸著,還期待哪天素華回國可以相聚,哪知…,因此她們陷入極深的難過、不捨。我除了在一對一的賴上,善解她們的心情,也鼓勵她們正向看待死亡,並想著要在自我介紹中把生死觀帶入,因此寫了如是下文:

我是慧娟,政大四年,參與愛愛會,成長最多,懷念也最深!

安老組的六姊妹和三鼠輩,我們一起籌辦大小活動,天真浪漫,情同手足。還有不少學長姊和學弟妹的關照、陪伴。真的有訴說不完的溫馨點滴。除了留下一本又一本的相簿,我還保有幾本泛黃的靉靆會刊,歷經幾次搬家,我人到哪,它們就跟到哪!

接著,我想用回答郭蓋的問題來介紹自己。他問我:你為什麼變臉又換名?

為何變臉:

老朋友都記得我左嘴角有顆大痣。從小就奢盼有張乾淨的臉,但面對父親的算命說詞,我只能順從當個乖女兒,直到大學畢業,決心拿回自主權,經過一場家庭革命,決定去把它點掉,很開心我終於可以做自己。

為何換名:

我有兩次出生,母親生下來,是我第一次出生。生養我的母親,一向健朗,卻在我33歲時,突然被檢出已經癌末,然後不到半年就撒手人寰。措手不及中,我失去至親,懊悔、悲傷…席捲而來,看不到生命的意義了。

這時,剛好遇到三昧智(一個以哲思、禪修為主的生命教育協會)的院長,他引導我看清生命的本質,來時來,去時去,因緣無常,若能活出往生者生前的嚮往──以慈悲喜捨待人…,就是替他活下去,媽媽不會死(會活在有心人心中…)。在慈悲喜捨的轉化中,我終於在第一次十日禪中見到媽媽微笑的臉,我的心被打開了,我知道我的生命不一樣了,這是我第二次出生,我沒有要改名,是名字來找我,我的新生法名,叫做「一綸」。

40歲之前,我先後從職場(貿易公司)退下,也生了小孩(一子),40歲那年,我決心成為生命教育的終生志工(感恩老公的成全、支持),到各機關團體、學校去分享「找到心、找到信心」等相關公益課程,體會到:對人好,就是對自己好。

生命本無常,它是那麼的痛,卻也是那麼的真、那麼美!因為愛,讓心和心連結在一起,相信有愛相隨的生命,一定精彩。

在此,深深感恩所有曾陪我走過的每一位好伙伴。

結果,寫完之後,一個個學長姊、同學,紛紛發文表示很感動,讓他們想到…、感受…,尤其土狗學長(當初認我當妹妹),說:慧娟妹妹讓我好以她為傲!

我很開心,因為當年的我,表面看似活潑,但內在其實任性又自卑,留給他們的印象應該就是個隨和的傻大姊。然而,經過這麼多年來跟院長學習,我知道自己有很多地方和當年靜不下來的自己很不一樣了,我不是過去的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