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的「談心」

2015-08-29 一寂

s209 1

許久未見的老朋友,看起來神情落寞,面對我直白的關心,她說得吞吞吐吐,雖然有些難以啟齒,但鬱卒的心緒累積,終於不吐不快。

「我跟先生好久沒有做那件事了。」

「停經以後,每次做那件事,我那裡都會很緊很痛,有試過潤滑液,但效果有限,沒有多大的改善...。」

「他說沒有關係,但是...我有很強的虧欠感,總覺得對不起他...。」

沒等她說完,我忍不住笑出聲說著「有這麼嚴重嗎?先生不是說沒關係?」

她反駁,「他說沒關係,你就真的以為沒關係嗎?你了解男人嗎?」

「也許我們都不了解,男人到底要什麼?」

沈重的氣氛少了,她的鬱悶也鬆了。

我收攝故作輕鬆的聲調,略略壓低語音,再次說著「你先生個性很體貼,他說沒有關係,就真的沒有關係。」

「但是,沒有跟先生做那件事,我會覺得跟他有距離....。」

我反問,「你真的以為有房事就沒有距離,有性就會有愛嗎?」

這些話讓她停了下來,夫妻關係裡待久了,身體的親密不代表內心的靠近,兩人世界裡的寂寥或許更是難耐。

我追問「性不性有關係嗎?」

她笑而不答,微笑裡帶著清楚,卻又問著「我可以從那裡開始?」她渴望著兩人相處的親密。

「就先從釐清性跟愛開始,有性不一定有愛,有愛比有性重要,有愛會想要有性,或者說有愛自然會有親密關係,但親密關係不等於做愛,內心的完全流動才是真正的親密關係,有真正的親密關係才會更接納對方沒有性需求。」

「談心就會有很親密的感覺了,不一定要房事。」

她點點頭,只是「老夫老妻,已經很久沒談了」,而且,有時候「談心」的結果,反而是不歡而散、兩敗俱傷。

「那可能是你誤解『談心』的意思了,發洩情緒、吐苦水、尋找肯定認同,這些都不是『談心』,真正的『談心』是看得起他,男人很容易失去自信,幫他建立信心,讓他覺得活著有價值有意義,這樣子才是在拉近內心的距離。」

她還是面帶微笑,只是笑容的背後彷彿在嘆氣,或是懷疑,不是年紀早就過了四十而不惑,人生半百還能重新開始嗎?

說到這裡,我們兩人忍俊不禁笑了起來,有點靦腆,似乎在笑兩個年過半百的女人,面對這麼重要的生命課題,我們宛如剛進入青春期的少女。

我推著快要笑岔氣的她,問著「還會覺得你們是老夫老妻嗎?」

她擦著眼角的淚水對我搖頭。

「這段時間,我口訪過的男人,都跟我強調『愛比性重要』『性不性沒關係』,

只有當男人感受到愛,才不會在乎性的有無,當他感受不到愛,性就會變成唯一的管道。」

她聽了我的陳述,很認真的絮叨著,「但是,男人到底需要什麼?如何讓男人感受到愛?」

手肘輕推著她,我笑著說「這個問題就留給你,這樣你就有機會跟老公談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