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個愛乾淨的人

2015-08-07一無

s199 1

早上去附近小公園打掃清潔,檢了一大包的垃圾,然後將垃圾載去資源回收中心丟棄。

喜歡這樣貢獻自己的有餘,是因為過去對人生是苦的種種觀照,讓我看到現實世界中的許多人,在衣食無缺的生活中,身心無依的徬徨度日。總覺得,自己生活在哪裡,哪裡就是我的責任與承擔。我一定要讓這個生命活的值得。一定不能讓這個生命變成,這世間有你也好,沒你也不差。

這些想法,就從自己生活的環境中開始做起。

記得剛退休搬來此地,黨部就派人來聯絡我,希望我負責這區域黨員的小組長,我本著照顧這些孤怙無依的榮民,每週定期的去拜訪慰問他們,看到他們的衣食無缺生活,就像年輕時我想的那樣,每個老榮民的眼睛內都沒有光,我曾想動員他們,幫地方做點事,我們居住的地方,有許多沒人管理的小公園,這些人可以付出一點點的勞力,來證明自己還有活著的價值。後來因為因緣的改變,這個想法始終沒有實現。

我總是在有空閒的時間,不讓時間空過,自己跑到附近地區去打掃清潔。

曾經有年輕的球友碰到我在打掃,球友對我說:伯伯,你是一個好人。

我對球友說:這本來就是該做的事,做該做的,怎能稱為一個好人,更何況我退休了,也沒事做,我也喜歡乾淨,你看,在乾淨的球場運動,不是很舒服的一件事嗎。

談到打籃球,這些年輕的球友,知道我喜愛乾淨的事,他們也願意陪我這位行動不再靈活的長者玩鬥牛了。

當我將垃圾拿到垃圾場,管理員對我說:你有沒有做垃圾分類。

我當然要將檢來的垃圾分類啊,只是我需要她的幫忙。

我將垃圾袋內的垃圾倒出來,管理員說:這些是你家的垃圾嗎,你家沒有做垃圾分類嗎?

我告訴管理員:這是我從路邊檢來的。

當管理員聽到我這樣講,她立即改變了態度,很熱心的幫我做垃圾分類,並柔軟的問我:你是不是退休了,志願做義工。

我告訴管理員:我只是一個愛乾淨的人,看不慣好山好水好地方都是滿地垃圾的人。

每次做完社區與附近的清潔工作,內心都是能量滿滿,因為我僅將這份生命中的千萬分之一,貢獻給這片土地,卻能換得滿滿的能量,原來一些生命中微不足道的助人小事,也能產生漣漪般的身心效應,看來,那些幫助人少苦離苦的慈心,真的可以走出心靈的幽谷,找到生命的太陽,讓身心更能回到清淨的源頭。誰說,讓自己離苦得樂的方法,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