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情年齡的焦慮

2015-05-12一恩

s144 1下午看《時空永恆的愛戀(The Age of Adaline) 》,雖然結局還是好萊塢式的快樂結局,可是情節比我想像的多一些感傷和省思。

女主角艾黛蓮(Adaline)一次車禍中,掉入幾乎急速冷凍的河水中,再加上閃電的電擊,造成了基因不老的變異性…,她的先生早在婚後不久即過世,不會老的她,女兒看起來就像她母親。

為逃避世人異樣的眼光與政府的調查,不希望自己的人生變成別人的實驗品,她只能不斷地搬家。

後來遇到劇中男主角,雖然兩人真正相愛,可是她還是因為心中的恐懼而落跑。最後決定珍惜這次的愛情,沒想到男主角的父親竟是她以前差點結婚的男朋友,在面對傷心尷尬的情境,女主角又再度逃開了。

逃走的過程,車子又再度出車禍,她奇蹟似的在男友懷中活過來了,而且在婚後的某一天,發現自己有白頭髮,恢復了可以老化的自然現象。

雖然劇情有一點譀古(荒誕),可是深刻感受到女主角的孤單與恐懼,想愛卻又不敢愛的苦。青春永駐是每個人的夢想,可是對她而言是痛苦的夢魘和詛咒。後來發現可以恢復正常的老化現象,感覺那是生命最自然的喜悅。

人都以為「老化」(比喻)是理所當然,很多事都是理所當然,其實,不是啊。旁座的女生從頭哭到尾,不停地擤鼻涕,我也覺得感傷,想愛一個人卻又覺得前途無望,充滿不安和恐懼,可是內心那麼需要愛,那麼孤單。

理想的愛情可以不受老病死牽纏,電影《雲端情人》講愛情可以沒有身體只有真摯能懂的心,即使這顆心是人工智慧虛擬建置的!心想如果女主角內心是充滿了智慧,或許就不會那麼悲情了,尋找愛情跟智慧沒有衝突,現實世界的愛情配對可遇不可求,人工智慧虛擬建置的心反而比較可求得(desirable) 且有市場需求,彼此可以更自由更獨立。

該老的時候老,可以愛的時候愛,該死的時候甘心的死,活著的時候就痛快的活吧!情為了佛,夢裏空空有大千,覺後明明無六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