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修行是開計程車

2015-05-07 綉亭

s138 1今天在台中高鐵站下等候接駁車,發現大事不妙了,沒有看到任何一位夥伴在等候,也沒看到車子,心想一定是糊塗的我,把第二天接駁車的時間當成第一天。當下從包包拿出通知公文,果然接駁車的時間與昨天不同,確定沒有接駁車可搭了,可能要自己想辦法到弘光科大。

從烏日過去可能需要轉兩趟車,怕時間延誤,就決定搭計程車吧。這樣趕過去時間才不會太晚,正想著,就來了一部小黃停在旁邊,等我詢問。看了司機一眼,臉相有點兇惡,心裡有點怕怕,很不想搭,但直覺告訴我,他只是面惡心善,沒有問題的。

詢問價錢之後,司機告訴我照跳表,他會走最短的路線,好讓我省點錢,聽起來很有職業道德與工作倫理,就坐上車了。

上車後,司機說我很幸運,很少運將會像他挑最短的路線,幫乘客省錢,說完還拿了一顆檳榔問我要不要,這意外舉動讓我嚇一跳,難道看不出我的氣質和他不一樣嗎?我連碰都不敢碰,怎麼會要吃呢?有些侮辱我!看到這是過去的慣性解讀。後來想到很多工人會互相分享這個東西,是表示友好之意吧,也許這就是他對我表示親切的意思吧!

他說他開計程車,是為服務顧客,講笑話給顧客聽,分享他的生命故事。他很信任我,就告訴我他的故事,這是從沒有過的一趟計程車的心靈之旅,敞開心認真的聽…..

他說他四十幾歲,28歲那年差點結婚,做過許多的職業,很多職業他一學就會,18歲就開過服飾店,待過專利商標,建商…..曾有師父告訴他,他需要修行,雖然年輕時很會賺錢,但他生命會遇到劫數,讓他先前的努力蕩然無存,孑然一身空,包括他三段的戀情,都會無疾而終,因為年輕他偏不信邪,結果如那位師父所預料,服飾店的合夥人捲款逃跑了,留下一屁股的債,當時準備要訂婚,女友媽媽出面,阻擾婚事,她以孝順聽話來要脅女兒與他分手,女友不敢違逆下,黯然結束這六年的情感。

這是他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屋漏偏逢連夜雨,莫名其妙被倒債,事業沒了,女友也沒了,更糟的是這些事讓他覺得很羞恥,很丟臉,很沒有價值感。整整躲了一年,不敢見親朋好友…..覺得日子這樣過也不是辦法,決定出來開計程車,因為羞於見人,選擇開夜間的,白天睡覺,就可躲過親友看他的眼神。

因為失戀的痛苦與對人生的絕望,自暴自棄好長一段時間,空下來,不想面對心裡的痛與傷痕,只好拚命吃,整個人變了樣,醜了,他誇說他當憲兵的時有多好看,我從後視鏡瞧了半天,就是想像不出他說的好看樣子

他說他走出情傷來了,心打開了也變柔軟了,認為開計程車就是他的天命,這是他可以服務社會的地方,願意很用心的對待每一位乘客,把開心與微笑帶給對方,用最安全的方式把顧客載到目地的,而且還會主動告訴乘客,可以幫他省錢的最短路線,他覺得他的心很善良,不需要到廟裡去修行,生活就是道場,開計程車就是他修行的方式。

我聽了很為他高興,誇他好棒,為他拍手喝采。並問他喜歡自己嗎?喜歡自己目前的生活方式嗎?他回答喜歡到自戀,覺得這個行業蓋高尚,可以賺錢,又可以服務乘客,又可以做為修行道場。

到了目的地,感謝他安全的把我載到這裡,以及與我分享他的精彩生命故事與哲理,跟他要名片,或許以後到台中可以請他載。他說不喜歡印名片,喜歡無拘無束的自由,後會有期了!

今天錯過接駁車,原來要我認識一位善良有心的運將,這樣的人在社會各角落都存在,可有機會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