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主體性的交往

2015-04-26 一心

s134 1誰不希望在關係裡歸零、重生,完全沒有虧欠的包袱?但為什麼一進入關係,我們就要開始累積成見?他為什麼不能相信我已經不是過去的那個我?

「如果退回我們還不是男女朋友的那個時候,我們還會再重新愛上對方、決定交往嗎?」當時的我們,似乎缺乏了這樣的想像力,連問都不敢問,為什麼?因為我們太害怕對方的答案是「No」。

其實怕也沒有用,因為,關係已經在惡化了,不歸零,也只會繼續惡化。歸零不是切斷過去,也不是不要關係,而是以最大的誠意重新開始──問問自己,問問對方,什麼是內心真正的嚮往?之所以會在關係中卡住,就是因為,我們都在妥協,沒有做自己的最真啊。呼喚彼此把嚮往說出來,勇敢地做嚮往的自己,開創嚮往的關係。

回想到過去那段感情,男友無法原諒我在交往之初,曾跟別人有過曖昧,這個嫉妒和不安的感覺,一直盤踞在他心底,他形容:「我們的關係就好像一張白紙被畫上了黑色印記,再也回不去了。」這是他無法克服的關卡,也是我們最後分手的理由之一。

院長說:「緣份的傳統解釋聚焦於過去,真正的緣份指向現在和未來。」當兩人的緣份淡薄了,不妨歸零重來啊!回到還不認識的天真,很單純地問:我們還可以做朋友嗎?在一起,是我們的自然嗎?人性(Human Nature)就是自然,所有的控管都只能是一時,一定要回到可以永續的自然來。

願意把自己看成自然,才會越來越自然,願意把對方看成自然,才不會用不自然的方式對待他。愛之所以變成礙,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在看關係的自然。

有些人在交往之初,會害怕呈現最真實的自己,好像就是要先讓對方先愛上我、先進入關係,再來慢慢調整。比如說,害怕對方可能不會喜歡我的信仰,所以,就避談信仰。

這部分有兩個可能性:一,妳根本不相信妳的信仰,妳相信的是荷爾蒙,是化學作用。二,妳的信仰有排他性,真正的信仰,應該能夠連結、而不是隔絕。所以,不妨先回頭去看看妳跟妳信仰的關係。

另外,「先做成交心交重的好朋友,再來談戀愛」,這樣的互動往來比較平常比較自然。靠一眼就愛上,也許很浪漫,但這種浪漫恐怕不能生死以之。

什麼是兩人關係中互動往來的主體性?用真正的自己來吸引對方,用核心價值來吸引對方,用你對世間的愛和行動來吸引對方,這才是有主體性的交往。在「主體性」裡重生,才能像基督徒講的「在主裡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