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命運

2015-03-23玲真

什麼叫緣份?是所謂的天注定、命中注定?為什麼我們會聽到人說:「真是奇怪,這個媳婦就是沒有婆婆的緣!」或是:「沒關係,只是緣份未到!時候到了,妳的真命天子自然就會出現在妳面前!」

以前也聽過 Fate has brought us together. 這樣的話。好像這一切都不是操之在人!不過,大一讀歐洲文學概論時,有讀到一句話:Character is destiny.  這句話倒是把上帝給人類的「自由」交還給人!

婚後近30年,我才琢磨出兩種命運迥然有別:fate是消極宿命、畏縮,隨波逐流,從不努力突破也不願冒險;而destiny是積極勇敢,願意離開舒適區,追求夢想、開創命運。前者沒熱情沒夢想,被動的給命運轉;後者熱情洋溢始終有夢想,主動的轉命運。

女兒小時就很有主見。她5歲那年,我們搬去新竹。剛開始我找了一位客家阿婆在每天傍晚時來家裡幫忙家事。阿婆應該是六、七十歲,身體硬朗。

有一天,阿婆面色凝重的跟我說她不做了;她說她跟女兒沒有緣份,她覺得女兒這女孩子太嬌慣(忘記她是怎麼說的,但意思是女兒很不好相處!)

之前這對相差至少60歲的人每天為了洗頭髮都要吵架。我在浴室外都聽到女兒的尖叫,不是抗議水太燙了、就是阿婆洗太大力了!阿婆也大聲回:哪裡有太燙!?我哪裡有用力!?我只是輕輕的…

不只是對阿婆,女兒跟我的相處也讓我很頭痛傷心!我時常晚上兩個小孩都睡了、先生還未回家時,筋疲力竭的站在窗口、看著外面黑漆的夜色,流著淚問老天:為什麼這個小孩這麼難教?

女兒讀小一時,我們之間的情況沒有改善。她仍是很「不聽話」,凡事都有她的意見。我不僅非常困擾,甚至開始討厭她。但又會自責:怎麼會有媽媽討厭自己的小孩?

s108 2有一次,我跟一個朋友講我的困擾,他說:沒辦法,妳們母女就是比較無緣!

他的話讓我的罪惡感和自責稍稍減輕了──反正這是「天注定」的!

從來沒有想到其實那是我的問題!就這麼很被動的把一切都推給緣薄!

今天好像想通了命運可以選擇:把關係看成沒有獨立與自由,就不知道怎麼面對問題,總是給過去的因緣束縛;把關係看成幫助對方對自己有信心,讓彼此更獨立更自由,緣份就會整個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