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與嗜癮的關係

2020-04-05一如

s517 1精神科醫生Judson Brewer研究冥想與嗜癮兩者的關係--從吸煙到暴飲暴食:A simple way to break a bad habit!

如果對壞習慣有所好奇,可以幫助我們戒除它們嗎?多了解一些有關於習慣其形成的模式,就會發現到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在你下回犯菸癮、想吃零食或開車想回覆訊息的時候,它可能可以幫助你戒掉這些不好的習慣。

Judson說,他學冥想的導引是「簡單的注意自己的呼吸,如果心思跑走了,就把它拉回來,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實際做起來,才發覺要專注,相當困難,冬天也會汗流浹背...。為什麼專注這麼困難?

最近被科學界發現,原來我們與之抗爭的是「演化保守」的學習過程,它會保守護存著,回到人類所熟悉的最底層的神經系統,這類以獎勵為本的學習過程,稱之「正面與負面的強化」,基本上我們是這樣種下情境關聯(運行)記憶,看到食物,吃下食物,感覺良好。一連串觸發、行為、獎勵重複。

原本是胃部飢餓的訊息,也可能來自情緒訊息,例如悲傷,觸發了吃東西的慾望,好像青少年叛逆期,想耍酷,看到抽菸很酷,感覺良好,就學習抽菸。

三昧智學院說,慾望來自局部收縮膨脹不良,無法做最真的自己,與人關係的連結不好。好像沉迷打電動,酗酒、抽菸…。

重覆觸發、行為、獎勵,變成習慣。後來我們有壓力就會觸發慾望去吸菸,或去吃點甜的食物,我們用這樣的習慣生存方式,獎勵自己或殘害自己。

肥胖與抽菸是全世界發病率與致命率極高的可預防疾病。

Judson回到以呼吸為例說,我們不要跟腦袋抗爭,也不要強逼自己要專注(不要論斷,零抗拒,用好奇的心,如實觀察,如實體驗...),借助天然(Au Naturale),以獎勵為本的學習過程,然後稍微扭轉改變,用好奇想要了解自己的瞬間體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冥想是否有幫助戒菸?其實就像強迫自己去專注呼吸一樣,也可以強迫自己去戒掉吸菸,大部分的人都這樣嘗試,但都失敗。

在他們的實驗室,用冥想去掉強迫,取而代之是專注於好奇,Judson甚至吩咐他們去抽菸,真心的去好奇,抽菸是怎麼回事?結果一個抽菸者說,專注抽菸發覺「像發臭的乳酪,味道如化學製品,真噁心!菸的味道像大便」。

抽菸者發現抽菸危害身體,深入到骨子裡,就破解了抽菸魔咒,他開始對他的行為覺悟。

三昧智學院說的是,用好奇的心去體驗吞雲吐霧,抽到第幾口,覺得最舒服。

Judson說大腦前額葉皮質,從進化角度來看,那個是我們大腦最年輕的部分,它理智上明白我們不該抽菸,然後它嘗試著最大的努力,幫助我們去改變自己的行為,幫助我們戒菸,幫助我們停止吃第二塊蛋糕...。我們用認知去控制自己的行為,稱之為認知控制。

不幸的是,我們過度疲累的時候,這也是我們腦袋率先離線的部分,幫不上什麼忙。其實我們都可以找到自己類似的經驗,當我們壓力過大、很疲累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對自己的伴侶,或小孩吼叫,雖然我們知道這樣的吼叫沒什麼幫助,只是我們控制不了自己。

當在大腦前額皮質處於「離線狀態」(When the prefrontal cortex goes offline),我們會退回老習慣。這也是為什麼當知當解(understand them at a deeper level -- to know it in our bones)很重要。明白我們如何養成習慣,幫助我們更深層去了解,從骨子裡去了解。那我們就不需強逼自己憋住,或是遏止自己的行為,我們會從一開始就沒有太大興趣去做這件事。

這就是冥想,打從內心感到興趣,時時刻刻很私密的去體會,到底我們的身體和心智,發生什麼事情。將這種意願轉化成我們的體驗,而不是嘗試盡快去除我們的癮念。將意願轉成體驗是源由自好奇(先天性獎勵機制)。好奇的感覺是怎樣?

我們感到好奇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會察覺到癮念,其實就是從身體的感官造成,哪裡很緊張,那邊有壓力,那邊煩躁不安,這些身體的感覺來來去去,這些是我們時時刻刻可以處理好的小體驗,無須被這巨大可怕的癮念所堵塞住。換句話說,當我們感覺好奇,我們就走出舊有的、恐懼為本、反應式的習慣迴圈,從而踏進了當下。我們成為熱切期待下一個數據點的內心科學家(inner scientist)。

Judson發現冥想訓練有效,幫助人們戒菸比主流標準治療法好兩倍,我們研究資深冥想者,發現神經網路「自我指認流程」,被稱為「預設模式網路」正在產生影響。

目前有一個關於這個網路某區域理論,稱為「後扣帶回皮質」,會因為癮念本身而引發不必要啟動,但當我們被它牽絆住,被吸進去的時候,它會欺騙我們,相反的,如果我們讓它走,從流程裡走出來,只是單純好奇發生什麼事情?同一區域的大腦就會安靜下來。

Judson正在用手機測試,網路冥想訓練,幫助人們在面對,渴望抽菸,遇壓力亂吃,或不好的欲望升起,挖掘內心的淺力,用好奇的心去感覺。在這一刻你的身體與心智發生什麼事情?察覺到渴望,感覺好奇。

傳統佛教把慾望當作洪水猛獸,要去除它,很費力。三昧智學院很善巧,面對慾望,回神、回身、回心,每個當下都有選擇,迎上去體驗,完全收縮,完全膨脹。有嚮往一心的高度,好奇的心才容易出來,全身全心面對慾望,完全收縮,完全膨脹。

Judson強調好奇轉向體驗,自然而然地放手。三昧智學院的好奇需要反覆尋伺,以喜樂來校正,在日常生活人際往來中,不斷體驗最真最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