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六年

2020-04-23 一行

這六年我培養了一些好習慣,滋養身心,並改善了自己與周遭的關係。

s518 2最重要也最滋養的第一個好習慣是,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做定課,一早起來禮敬天地,禮敬心中的神性,連結身心,滋養生命,開啟一天的旅程。這個習慣是從2014年夏禪開始培養的,如果太忙,有一天沒有機會做,總覺得少了什麼,這個習慣是帶給生命最好的禮物。

第二個好習慣是,無論做什麼事,很自然會提醒自己要放慢腳步,連結當下的身心,好好的感覺一下,不急著做,給自己空間,照顧好自己。

第三個好習慣是,比較不會隨著慣性反應,即便跟別人有摩擦,看法有不一樣,學著尊重不一樣的方式,懂得停下來,問發生什麼事了?有被自我遮障了嗎?

第四個好習慣,是批判減少許多了,比較能夠欣賞自己和別人的「有」,知道外境都是反應自己當下的內在,當作一面鏡子來幫助自己釐清問題所在,釐清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有沒有看到對方的「有」跟善意?

第五個好習慣,比較不會牽拖他人,比較有承擔與面對問題的能力,肯面對並接納自己的脆弱,承認自己的不足與不是。

第六個好習慣是,生活比較有紀律,很多沒有目的沒有導向的消費與活動自然減少。不會亂買衣服,也不會逛街來殺時間,更不愛串門子說些五四三的八卦,清楚自己要什麼,生活的導向是什麼,革除過去許多的昏沉與散漫。

第七個好習慣是,做事試著連結是否真心想做,不是有所求,做事前會問問是不是喜歡這樣?為自己選擇負責,少了過去汲汲營營的心態,感覺世界變單純了。

第八個好習慣是,對很多人事物會帶著好奇心來觀察、探究,觀察自己和他人為什麼這樣說這樣做這樣想,發現世界與心量有被打開的感覺。

第九個好習慣是,減少很多說教的模式,以前很習慣說教,現在會留意自己有沒有又落入說教了,比較懂得如何尋伺,怎麼同理,怎麼對話,比較有真正的交流與溝通。

第十個好習慣是,培養寫日記的習慣,每天結算當日的身口意的表現,哪裡有加分,哪裡有減分,隨時檢視自己的身口意,知道哪裡不足,還可以加強,哪裡過關了,哪裡仍卡住,這個好習慣隨時可以跟自己連線,知道自己是怎麼跟界連結,怎麼看世界的。

第十一個好習慣是,比較有捨心,幫助自己比較不會黏著。

還有很多很多的好習慣,不再一一敘述了,六年來培養的這些好習慣,幫助我愈來愈喜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