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取的推拿

2018-05-17 一行

s487 1最近更能領會呼吸的奧秘,隨著氣息的一進一出,很放鬆地享受在呼吸微細巧妙的推拿。

剛上座時,先掃描全身身體狀況,感覺今天的身體狀態,哪裡緊繃,哪裡痠痛,哪裡流動,哪裡最放鬆。隨後,把注意力放在腹部的丹田,感覺腹部隨著氣息一進一出,微細緩慢地起伏,感覺到身體的律動,感覺身心連上線了。只要身心夠安靜,就能感覺氣息此刻在身體脊椎、細胞、血液等各處流竄推拿,感受著吸氣的收縮呼氣的膨脹,漸漸地身心更安靜了,感覺身心更敞開了,心也變得更為明亮起來了,觸覺變得更加敏感,更加的細膩,感覺到氣息在細胞血液流動,發出滋滋的聲音,頸椎後腦杓地方隨著氣息進出也不再一開一闔,…..全身上上下下好像齒輪加上潤滑油一般,開始了甜蜜的旅程。

此時什麼都不需要做,只需靜靜地留意氣息的進出,好好感覺吸氣帶給身體的收縮;好好感覺呼氣,帶給身體的膨脹。每一口的呼吸,就是氣息跟自己身體談戀愛,在寧靜又甜蜜的時刻裡,感覺著吸入的氣息化為極小極小的分子進入身體的細胞裡,領受到「小而無內」是什麼滋味與情境;又感覺隨著呼出的氣息,心量無限擴張,涵容整個虛空,領受到「大而無外」是什麼滋味與情境了。

身體的受用,沒有比呼吸來得直接而甜蜜的了,常常在這時都會很驚訝的感覺,身體本身蘊藏的智慧是如此的奇妙又神奇,自己隨時可以跟自己完美的談一場戀愛,只要好好吸一口氣就是給身體最好的滋養與滋潤了,身體需要的東西其實是很簡單,只是人們很少靜下來體會這樣的美好時光。

在寂靜的片刻,突然想起最近小兒子遞補錄取填寫志願的事,要我幫他留意是否有遞補通知信息,這件事讓我感覺無比沉重,很想知道為什麼?它帶給身心的壓力又是什麼?

我連結上這個問題,天啊!身體立刻起了變化,原先跟自己談戀愛甜蜜的一體感逐漸消失了,背部變得無比的沉重與痠痛,還有頸椎連結頭部的能量感覺卡卡的,心輪微微的緊繃,從太陽神經叢到下腹部感覺也很沉,原來讓自己緊張有壓力的訊息接收進來,身心即刻變化。

此時,所能做的,就是接納當下的不舒服感,好好的經驗各部位的沉重、痠痛、緊繃,把呼吸運載到那裡,好好的推拿,好好的疏通與釋放,逐漸清楚自己不舒服的原因了,就是想掌控未知,企圖掌控不確定的未來,身心馬上就變得焦慮緊張起來,因為它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也是不知量的事,不是自己可以管的卻想要去管,身心瞬間就起反應了。

檢視反省過往的生命旅程中,有多少事不是自己可以掌控作主的,卻偏偏放不下,想企圖掌控的。不肯面對現實,只會讓身心更焦慮而已,過去常常過不去,每次都在這樣的關卡輪迴,這樣不累嗎?問自己是否該調整了?

經歷這個旅程,對我來說,這是很好的照見與提醒,知道管不能管、理不能理的事,無異「蜉蝣撼大樹」白費力氣且徒勞無功,該調整的是,面對事情的心態,生命不可掌握的變化與無常,只有謙虛地承認自己的無能,看清真相,非我決定、非我所能掌控,只能用不管發生什麼完全接納的態度來面對,好也好、不好也好,「欲得現前,莫存順逆」,趨樂避苦就不可能心包太虛。違順無爭,才能還給自己一個輕鬆自在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