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水餃也是修行

2017-04-03 一無

s435 1鄰居張先生種的韭菜是有名的香,不但沒有用藥,而且經過寒流的洗禮,大概因清理耗時,乏人問津,張先生也懶得賣,統統送給我們。

今天光是清理韭菜就要花上四~五個小時,配合觀呼吸清理,做足了定課。

每天在家包水餃,近似冬禪的大寮工作,在家禪修的生活,反而越來越密集了。

我永遠不會忘記院長說的體驗,凡事都分為事前事中事後去尋伺。在挑撿韭菜時,花了一個多小時後停下來,轉去做其他的事,然後檢視做事前後的身心變化,看有什麼差異。

像今早在挑撿韭菜中,我端坐正知呼吸的清理,呼吸就進入很有韻律的收縮膨脹中,等停下手中的工作後,身心變得異常平靜,周遭的聲音都變成背景,感覺耳根對聲塵失去了連結,聲音對身心來說,不再有一個刺激一個反應的模式。

這個練習的最佳效應是,身心不容易感到疲累,即使出現疲累感,也不易生起情緒反應,大概是體會了什麼是省力、什麼是用力的苦,心靜下來自然會做出正確的揀擇,不再用錯力氣,不再有消磨性的負面情緒。

對於身心的空,以前是名相,遇到院長後,才懂得內化入心,空不再是玄之又玄的道理,而是讓身心受用無窮的甘露。

太太請我將包好的水餃送給陳幼品嚐。陳幼家,看到她正在工作,陳幼將包枇杷的紙袋整理好,趁著陽光正好,將紙袋晒乾收好,以待明年之用。這些小工作比我挑選韭菜還要耗力費時,陳幼的工作,代表所有農民的工作,這些辛勞的農民,一個月的工作薪資平均兩萬出頭,但他們的工作量卻是一般軍公教的數倍之多。怪不得她的兒子,打死也不願承接家中農事,拼了命也要考上公職,終於如願以償進入鐵路局當火車司機。

想到那些反對年改的退休軍工教,他們口口聲聲說,自己在職時,工作有多辛苦,薪水有多低,生活多麼不易,我能想到的是他們的生活大半與工農大眾脫節。在那個年代,誰不辛苦啊,比起勞苦大眾,軍公教實在沒有任何理由講辛苦兩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