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自己還有對象

2017-03-13 一賢

s428 1在三昧智網站,跑馬燈上出現一段段法語,看得心驚膽跳。

「生命要老到相信自己已經活了3000歲,誰還會是我的對象?」

原來自己還有對象,忘了自己就是法身,已經活了3000歲!以為對方把自己當對象,其實對方只是鏡子,我從對方照見的是自己,是自己把對方當對象,如果對方不是我的對象,對方也沒辦法把我當對象。

「謙虛來自信心,沒有信心不可能謙虛。」

看到自己是沒有信心,才會不懂得要謙虛。有信心的人,不可能不謙虛,要跟人家比也一定是誰比較謙虛。

「今天是第一天,沒有成見;今天是最後一天,懂得取捨。」

「由衷不起來,就是過去的成見又回來了。」

「心量小,不可能互相認識。」

「沒有人故意不對,每個人都在摸索對的位置。」

每一句法語都深深剌痛內心那充滿成見、不會取捨,不懂謙虛、沒有心量的自我。

「透過關係,我更了解自己,我更獨立,我更自由。」

關係就像一面鏡子,透過關係,才能了解自己,看到自己夠不夠獨立,夠不夠自由。

在關係裡面,對方要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什麼,只要對方的要不是我的嚮往,我就要主動帶路。

世間沒有別人,所有的別人都是自己的取相,在關係裡面照見的還是自己。眼前的對象,不是我的對象。

當我還在抓眼前的對象,我就看不到關係這面鏡子裡面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