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有如神住

2016-05-04 一行 

s332 2正值春夏之交,前院栽種的花木,輪流綻放,每天早晨與小兒子道完再見後,總會站在院子前,好好瀏覽一番,看看院子又開了那些花,那些正含苞待放,準備接下一棒。

看到遲來的杜鵑,從一朵、兩朵到三朵、四朵、五朵的盛開,枝幹上還許多含苞待放,有說不出的驚喜。杜鵑花的花期可以維持好一段時間,這陣子走到前院,一簇醒目的杜鵑花映入眼簾,賞心悅目的,由衷地感謝園藝,他去年幫我選種的品種,非常特別的,是粉紅中間有一圈粉白的,每一朵花都有兩種顏色,色彩豐富,十分迷人。

看到美麗的花,不自覺地讚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奇妙的巧思,沒有神住在裡面,怎麼可以開得如此燦爛?花朵的色澤、花朵的形狀,如此美麗對稱!一邊賞花,一邊想像自己即刻化為花仙子,鑽進花朵中,吸取她的芬芳,精神為之振奮!

最近練習想像的愛情,不時連結自己內在的神性,每一個人的神性,萬物的神性,有美好的嚮往,幫助我更容易進入花花草草的世界,每一朵花不為誰開,為著虔誠又神聖的生命而綻放,常常欣賞著,感覺當下就是與花神有著神聖美麗的邂逅與宴饗,生活瞬間也被點亮了起來。

一早在院子欣賞鳶尾花,每一朵鳶尾花都有三瓣白色的花瓣,以及三瓣藍中帶白的小花瓣,一時興起,邀先生過來一起來欣賞。他看了含苞的鳶尾,白色組成的花苞,戲稱是小籠包。站了一會,一瓣展開來了,繼續耐心的守候,幾分鐘後,第二瓣、第三瓣以極緩極緩的速度,撐開花瓣,目睹綻放美麗的瞬間,說不出的感動,感覺自己也與它連結上了,我就是它,為美麗的生命而綻放,不免花言巧語的起來,溫柔地對蹲在一旁的先生,正用手機捕捉美麗鏡頭,喜孜孜地指著旁邊的鳶尾花對他說:「這朵花是為你開的」感覺滿滿的幸福,洋溢出來了。

這個季節還開了什麼花?還有各種顏色的玫瑰,從很小的花朵到很大的都有,顏色也很繽紛,有紅色、粉白、黃色,以及橘色,玫瑰的回饋是很直接快速的,多施一點肥料,它的成長就快速,花開的也變大變多,新的枝幹抽芽特別的快,每天都可以欣賞玫瑰花熱情奔放的生命力。

s332 1這個季節的常客,還有孤挺花,它的繁殖力極旺,從一顆小小球根可以生出這麼多的生命,前後院加起來快有20株吧!,一株大約可以四朵花,花期接近一星期,這近20株的孤挺花,前前後後的開,也將近有一個月了。這種花最不需要照顧,隨便種,隨便長,家中栽有四種不同的品種,單瓣到複瓣都有,其中一品種,是美容按摩師送我的,開出來的花朵,是大紅絲絨的質地,很有質感,開起來比碗公還大,院子有它,立即增色三分。

其他還有木蓮、鶴立花,也開始開了,木蓮花很小巧,像一朵小小紫色的蓮花,長在枝幹上,很優雅的開著。另外,鶴立花開花期也很長,一年中總有十個月可以欣賞,它也是很有生命力的,一開就滿叢滿樹的,淡淡的藍偏紫,花朵的色澤,讓人心曠神怡,看了有種放鬆愉悅的感覺,很有療癒的能量。

再看看一棵棵的紫薇,開始含苞了,經園藝的巧手修剪過,集中種在一個區域,感覺著它們也正蓄勢待發,正準備下個月,轟轟烈烈談一場爛漫的戀愛。

有一次我正在賞花,小兒子很殺風景的說:「同學在聊天時說,不知道人們為什麼這麼愛看花,花有什麼好看的?不過是植物的生殖器。」不管他同學的話對錯與否,總是有點赤裸裸的,缺少美感,我寧願相信萬物都有深情爛漫的一面,他們在談戀愛,展開美麗的對話,為這世界妝點美麗,生出各種美麗的可能,光是想像這些花花草草的愛情,眼睛也會發亮的!

前日與一義在清大散步時,她由衷地讚嘆:「全世界最認真的人,只有院長了,用各種方法來啟發同修,要把三昧智這個僧團帶出來,我們真幸福啊!」自己也在觀賞花木時,感覺院長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園丁,善巧把每一位同修,不同質地與本質呼喚開發出來,三昧智就像一座最美麗的花園,栽種各種不同的花木,讓人目不暇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