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神聖又完美」的講座

2015-12-20 王乾元

s263 112月20號,今天來到東門捷運附近的三昧智學院,來到此是抱著認識新世界的心情前來。

一開始的小組分組討論中,組長問我們說什麼是美好?我當下就一個念頭,美好不就是能夠讓自己心情愉悅的事嗎,所以我脫口而出:有家人的陪伴我覺得就很美好,有些組員認為能夠享受就是美好,有些認為與欣賞就是美好,當然我也認為這些都很美好,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在得到這些美好後的珍惜,珍惜自己能夠欣賞的人事物,珍惜還可以享受天地萬物,珍惜家人還能陪伴在我身邊的時光。

再來提到完美,完美在這世界的定義是?我認為這世上怎麼可能有完美,就算再無缺的人也不可能完美,小組中就有人提出,雖然沒有完美,但就因為有這些不完美能讓我們看起來更美好一些,包容這些不完美,成就自己平凡,當然我想完美是達不到的,就像寶拉所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凡事只要盡心盡力,無愧於心的去完成任何是那就好了。當在追尋完美的路上肯定有很多顛簸,所以我認為完美也許沒那麼重要,不完美也有完美呀,只要做到自己所能做的就好。

提到神聖,生活中有什麼事是神聖的?神聖又該如何定義,我當下的想法是:我在做空想的時候是神聖的,當我靜坐時我能靜悄悄地去感受身旁,也許有些吵雜,也許有些煩躁,但慢慢地做了5分鐘10分鐘,心裡會漸漸地沉澱,開始去感受大自然,開始調和自己的內心,把精氣神專注在耳朵以及呼吸上,細微空氣的流動都是一種感受,我想這是神聖的,我覺得在靜坐時身旁肯定多了光芒,對我來說神聖就是不可觸犯受人崇拜的,我想我很崇拜這樣的自己,也有人說到生命是神聖的,政治是神聖的,為他人奉獻是神聖的,這些都是神聖的,生活中存在著太多神聖的事了,但神聖就是讓我們可以更靠近神的存在,它讓我們昇華,讓我們更加清楚內心所嚮往的。

院長分享到過去現在未來的宗教中,我們所關心的議題,關心的議題當然重要,但宗教對普世來說是甚麼?我認為宗教就是一個撫慰人心,提供人精神寄託的地方,我很單純的覺得,就是一種信仰,婆羅門中的智慧,從此岸到彼岸,此岸是神聖虔誠謙虛的信念,彼岸是完美。

當你擁有一顆接受不完美的心後,當你抱著這種喜歡自己的態度,就具備了從此岸出發的條件,但在上船後如何游到彼岸,當然,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

就像院長所說,當你遇到無法度過的瓶頸時,緩下來,重新看待自己,回到初心,再一次對準自己的目標,就能走得更加安穩。今天收穫真的挺多的,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能夠有這們豐富的內容真的很不容易,就像院長所說,在達到眾生皆樂前,先懂得跟自己相處,當自己能夠獨立快樂,才有辦法把這份快樂感染給其他人,今天真的太滿足了。院長好親和,好幽默,看的廣、看得遠,給了我無限的嚮往。

謝謝渼娟老師引領推薦我參加這個「神聖又完美」的大師講座,受用無窮……

*作者現在就讀於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大學二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