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怕給人看不起

2015-11-30 一心

s251 1從前的我超級不謙虛,或許是因為從小耳濡目染,被教育成要做大事,賺大錢、出人頭地揚眉吐氣…,我總是眼高手低、好高騖遠,眼光總是放在那些有成就的大人物身上,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跟他們一樣,成為世人注目和尊敬的焦點,也因此,我很容易看不起那些所謂「低賤」的小事。

當學生時,最討厭掃廁所,甚至自己家中廁所的馬桶蓋,也不太去碰,覺得髒。沒想到,第一次參加三昧智十日禪,我被分配到的工作,就是掃廁所!那時候我心想,一定是因為我是新來的,所以要做一些低下的工作,等有一天我變成講師了,我就不會被分配去掃廁所了。

後來發現,不論是誰,都有機會輪到掃廁所,掃廁所不是特別低賤的工作,負責帶課的老師,會在上課前把廁所打掃乾淨,因為希望來參加活動的人,可以享受到舒適乾淨的環境。漸漸地,我也喜歡上掃廁所,就像金恩博士說過的,如果,你是一個掃街的人,你就要像米開朗基羅雕刻、像拉菲爾作畫、像莎士比亞寫詩,讓每個路過的人,甚至是天上的天使飛過了,都會忍不住駐足說:看哪,這裡有個偉大的掃街人,她把工作做得很好!

其實每一個人,不論有沒有出人頭地的願望,都會希望自己所做的事情,讓這個世界更好。但我們真的很容易看不起「低賤」的小事,深怕做了「低賤」的小事,自己會被看貶,深怕做了「不重要」的小事,深怕自己做的事無關緊要,自己會變得不重要;深怕自己做的事是大部分人不屑於做的「女僕工」,大部分婆婆不讓兒子進廚房的,不是嗎?很少人想到拒絕做好低賤的小事吝於給人微笑是一樣的。看得起每件卑微的小事,才會認真把每個細節做到最好。

卑微的小事,小至一個呼吸,一個動作,一個表情,一個眼神,都會影響別人的心情。我的母親十年前就過世了,她留在我心中永恆的印象,就是她看著我的眼神,彷彿在說著:「我對你有信心!」她可能從來沒有想過,一個眼神,會在一個孩子的生命中,留下多麼深遠的影響力。

謙虛,就是這樣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的心細。不過,心細,只是謙虛的一個面向。在三昧智學到的謙虛,還有另一個面向,就是心量!謙虛的虛,不是心虛的虛,而是虛空的虛,當心量廣大到像虛空一樣,無處不在,每個人的優點缺點都是我的優點缺點,心完全打開,全方位的吸收信息,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境界,不論好壞順逆,都有我可以學習的。可以學,還不用付學費,一定會很歡喜。

禪修時就這樣提醒自己,發現在練習的過程中,批判自己了,看不起自己了,就讓自己再收縮得更小,注意力就放在當下的這一個呼吸,這一個表情,這一個動作,不急著做到完美,只管做當下的最好,不批判,完全的接受,就不會看不起自己。

或者,過程中,發現自己在抱怨別人擋住我的動線了,覺得引領者的聲音、內容…很討厭,那就趕快去感覺天空,感覺我也曾擋了別人的動線。我就是天空,別人也是天空,那麼寬廣無垠,還會互相看不順眼嗎?

願意把自己收縮到最小,也可以放到最大,因為我空、什麼都不是,所以才我有、什麼都是。什麼都不是,這是我對「無所不是」的謙虛與期許。

以往,我的引領很容易乾乾的,變得很技術性,這回特別注意去呼喚情感,讓引領有流動的詩意,再穿插一些技術要領(如中心線、呼吸的收縮膨脹),而不是以技術要領為主軸。

打坐,是為了懂愛,懂得如何跟世間有最好的連結。如果不是為了愛,我們很容易會覺得打坐很沒用、很沒有意思。呼吸,就是愛的流動,光靠我自己,是不能呼吸的,是世間呼氣、所以我才能吸氣,是世間吸氣、所以我才能呼氣,在一呼一吸間,感覺取捨,感覺最流動的給予和接納。

愛讓我謙虛,謙虛讓我更懂愛。因為謙虛,我知道愛有到不了的角落,我願意讓自己縮得更小,入對方的心。苦讓我謙虛,所有身體的痠痛緊繃,都是生活中的抗拒,如果這時候不面對,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在最黑暗痛苦絕望,甚至當全世界都誤解我,背叛我的時候,還能看得起自己嗎?用「我」是不能面對的,只能謙虛歸零!回到接天接地的中心線,中心線裡,住著很神很神的生命,跟很神很神的生命交流,那就是禱告,不分有聲無聲。

把當下一點點點點做好,感覺這一個呼吸,這一個表情,這一個姿勢的謙卑、神聖、由衷、單純,彷彿看到了一扇門一條路,知道路就會有信心,生命的路,只管謙虛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