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顧我靈性的神

2015-11-26 綉亭

s247 1記錄院長回國第一場講座。

6天前,一心發了電子信告知,並說明這次講座的主題,有關靈魂方面的議題。提供院長的話開示,讓我們事先思考:

在每個當下,面對每種關係,魂都能夠對準靈嗎?

又說:

魂(soul),有個別差異,是每個人獨特的自我認同,核心價值,比較像是個性;靈(spirit),是生命的材料:地水火風空識,人性與生命延續最乾淨的素質。 魂要對準靈,才不會失神、失真、六神無主。

法會由一湛主持,先引領與會人士放鬆,再慢慢進入主題,說「魂是自我認同的核心價值」。院長一向喜歡以生活實例說明,不喜歡落入概念式的說明,就用一寂網友對「愛」與「喜歡」迷惘的解讀,為法談開頭。

年輕女性友人說:「男友前幾個禮拜告訴我,他去做性向測驗,測出來是雙性戀....他會想抱可愛的男生(高中或大學生),會有生理反應,但還不會真的想要....(他跟我說了之後)我呆了一個晚上,現在好多了...只是,我覺得對他的感覺變得很陌生,好像從前在一起的那個人不見了...。」

因此一寂和友人討論起「什麼是愛?」。友人覺得:「愛跟喜歡的差別在於責任,喜歡可以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但愛上一個人,你對他是有責任的。」她對責任的定義是:「比如像不會看到另一個人就又喜歡上他,或因為他生病、事業挫敗就離開他」,「愛上一個人,會想要跟他結婚...。」

院長針對「愛」、「喜歡」與「責任」重新詮釋,顛覆過去的記憶與現實的經驗。一般人以為,愛就是親密關係的一種責任,依附、愛戀、黏著,院長開示的「愛」恰恰相反──絕對的純淨度,沒有占有,更沒有依附、黏著。強調責任,指的是「幫助彼此做自己」。愛的「責任」是幫彼此忠於自己,我們對每一個人都有責任。

「喜歡」,則會因為衛生習慣與空間大小的不同而有改變,有人可以同穿一條褲子,有人會覺得很噁心。再大的空間在一起,可以很喜歡對方;空間變小,就會不喜歡。有人在很小的空間,還是感覺空間很大,仍很喜歡對方。喜歡不是一種義務,也不是一種責任。像禪修報名錄取的考量,就是考量對報名的人有沒有幫助。

就戀愛來說,親密關係(喜歡)的對象,會變;愛的內容,不會變。就如真誠,對待每一個人都是真誠。愛上一個人,也可能發現另一個人更配對。真正的愛,不是勉強彼此委曲求全,而是要對方更幸福更快樂。不斷回來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忠於自己的什麼?幫助對方做自己,也讓對方幫助我做最真的自己。

可以談戀愛的先決條件是,不怕對方拋棄,沒有他/她,仍一樣充實、自得其樂。但就如同我們不會因為可以自給自足就不做「貿易」,能夠自得其樂還是可以跟世間有所連結。有了他/她,彼此更快樂更富足更自由更獨立,這樣子才是找到對的生命態度與意義。

意義,就是核心價值,走在真理的道路上,所做的事,與每個人的尊嚴、意義、幸福有關,與世界和平、繁榮的嚮往有關。以普世價值為參考值,與世界連結,才會感覺生命很有意義。

每個人心中都有老天(天公地道),都有想像的烏托邦,雖然知道自己對於增加這個世界的美好,能貢獻的就只有那麼一點點點點,但那個「一點點點點」就是寶,就是最可貴、非有不可的人性,就是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的「靈」。We are one,四海一家,就是在說這個「靈」是同一個,我們都渴望為世間做出那「一點點點點」的貢獻…

如果沒有對準這個「靈」,我們會感覺自己像是行屍走肉,生命與別人切割,就像是死了,沒有靈魂。一直在我頭上看顧我靈性的叫做神。

基督教義中的靈和魂,如果對應到佛法,靈就是空/理想/菩提心;魂就是色/現實/業或命,就是貪嗔痴或慈悲喜捨的取捨。命是可以改的,輪迴就是業力在起作用,菩提心就是願力在起作用,所謂的業盡情空,就是五蓋的雜染去掉了,能量完全流動,至善至美,,與神佛同在,就是靈。

宗教行者、宗教師,願意把世間的問題放在心上,不斷推敲、琢磨,要如何拉近現實與理想的距離,讓底層做苦力的人翻身。

伊斯蘭國(IS),其實是極端化的法西斯,IS不是只有在敘利亞,世界各地都有,人人心中都有,強制別人做我想要的事,霸道地替別人決定,就是IS。要消弭法西斯,不能靠拳頭,以拳頭呼喚終究喚來拳頭,只能呼喚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先呼喚自己,真的喜歡自己,做自己的最真最美;進而呼喚別人,呼喚別人喜歡她自己,做她的最真最美,活出主體性與核心價值,不小看自己能做的那一點點點點,活出心中的神性。

院長從「愛」、「喜歡」、「責任」談到核心價值的「魂」,與人性最真最美的「靈」,再到極端化法西斯的IS,聽了這場講座,對於愛與喜歡、責任、以及靈魂,乃至IS法西斯,有了更清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