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可以治百病

2019-01-17院長

u189 1這次禪修的主題是四正勤,「勤」的意思是剋期取証:有短期目標、有循序漸進的步驟。下手處就是「慢」。「慢」可以治百病。

來禪修,很像是來復健,我們平常生活中,累積了很多的傷。身體的、心裡的,透過「慢」下來,可以修復,還原健康。

我們要改變一個觀念,不要覺得上座才是在體驗。其實,上座是在「磨刀」,下座是在「用刀」。下座才能真的檢驗刀好不好用,下座才有所謂的「體驗」。上座很可能是「靈魂出竅」,與過去創傷的殘留有關,療癒過程中出現身心解離(Dissociation)的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需要不害怕、需要相信身體、需要回身,但那不是「體驗」,頂多是創傷修復。

人家庖丁解牛是因為已經很通透了,但我們通常沒有日積月累那個功力,砍來砍去,我們的刀就變得很不好用。何況平常生活中,我們遇到的觸境常常比解牛還要複雜。上座,就是重新來打磨我們的刀。

理想的狀況下,修行之前,我們已經有基本的普世價值:尊重每個人的主體性,呼喚每個人的主動。不會以先入為主的「善」論斷人。

我們關注的是「真」是「自由」是「喜樂」,不會作假見證,知道如何取捨信息…。沒有這些基本的素養,我們把刀磨利,很快刀鋒就缺口累累,不但沒能削鐵如泥反而會用來砍自己,不能幫助世間解決問題、砍斷葛藤。

當今社會很多人的問題,其實,是教育的問題、普世價值的問題,不是修行的問題,但我們的教育不好,沒有教,只好一面修行一面補修。那就是為什麼我們會需要補修普世價值,跟世間不同的領域連結。

我們的教育,因為完全忽視學生的主體性,都是老師說什麼學生聽話做什麼,等著老師給功課、進度,不會為自己訂目標。

訂目標,是很主動的學習,是自己管理自己的進度,知道自己缺了什麼,最大的障礙是什麼,然後訂出計畫,設計分解步驟,一一去執行,然後持續檢驗、修正自己的計劃。

「管理」是很重要的兩個字,很會訂目標,就是「管理」的精髓。不是要簡化問題,而是要簡化解決問題的步驟。

同修們問到「初果」:「初果」,就是尊重,並且鼓勵每個人的主體性。是先有主體性才有信心,不是有信心才有主體性。「初果」,就是上道,路對了,方向對了,沒有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