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我的對象

2012夏禪第二夜開示

u153 1宗教講「重生」好像是一個概念,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我們的細胞每天都在重生、我們的想法每天都在重生,感受是新的、想法是新的。感受、想法變了,我還是昨天的我嗎?

當你不再是我曾認識的你,我還會是你曾認識的我?

當現在的認識否定了過去的認識,當現在的期待取代了過去的期待,我還會是你曾認識的我?

找出40年前手寫的日記,我可能認得我的字跡,但完全遺忘日記中記錄的事。我記得的我與日記中記錄的我大不同,哪一個才是我?我甚至無法分辨13歲時發生的一件尷尬的事到底是夢中發生還是真實發生?每個人都犯患了某種程度的失憶症。

我很清楚我不是40年前的我,但我們卻很肯定我與昨天的我差不多,因為這樣,我們也常常把別人當做昨天的別人、去年的別人、五年前的別人,因為我們是這樣看自己,所以也很容易這樣看別人。

我認得的五年前的那個別人,也是對方認得的那個五年前的那個我,那就好像沒有人重生了,但實際上我們真的是新生,真的是一個新的人。

佛法裡講無我,最重要的意思就是重生。重生的深度意義是「我不是我的對象」。因為心隨境轉,境由心生,已生是境,未生是心,心是將生未生,這個「生」決定於六根淨染。六根清淨了嗎?

你決定了嗎?當有人問你決定了嗎?人家不知道你的決定,甚至你也不知道你自己的決定。

什麼是我呢?

我是一個還沒選擇、還沒決定的人,或是一個選擇了、卻後悔自己的選擇,決定了、卻猶豫不決的人?

我是一個正在演變的新生命,這樣的生命會不會很不可靠啊!「我認為我是一個好人」,我憑什麼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人。要修行,必須認為自己是一個好人。

什麼是好人,你是一個可以交心交重、可以信賴託付的人,可以告訴你真實話的人。你是一個好人,你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或恚礙騙人、甚至傷害人。這是對自己最起碼的信心。如果你要修行你必須是一個好人,至少至少也要嚮往做一個好人才可以修行,好人是修行的必要條件,接著才可以看到「已生是境,未生是心」,心一直在生,心就像我們的想法,它一直在變,這個變會影響我們的記憶、影響我們對過去的判斷、解釋,我們曾經犯過錯,這個錯讓我們有罪惡感,我們生命裡有很多挫敗,這個挫敗讓我們有負面抗拒的感覺,這個罪惡感加大加深生命的陰暗面,常常讓我們失去方向感(disorientation),讓我們進退失據---何去何從啊。

我到底要如何選擇,我生命的重量到底要放在哪裡啊,英文叫ambivalence,講的就是這個,我們之所以會有「疑」講的就是這個,就是這個兩難進退失據,不曉得要怎麼再走下去,不確定。

所以我是誰啊,我不是我的對象,我到底是什麼啊,我是我的神,我必須是我的神,我才可能是我。  

你是有神性,有佛性的,真正的我是我的神性、我的佛性,真正的我是最美麗的心、最真的心,其他通通不是,認得,認祖歸宗,認得這個真心,認得我們的真心,這樣才是「我不是我的對象」,這樣才是無我啊。《彼得前書1:14-16》:「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神是合一,天人合一才是神,與天地準才是我。

有沒有看過電影《陣頭》,陣頭在說什麼?在演什麼?「你心中如果沒有神明,你就永遠不知道什麼叫陣頭」,意思是什麼,你要以很恭敬的心、很虔誠的心,演給神明看,老一輩的人想法如此,新一代的想法則是:我不用開臉、不用扮神,也一樣會讓人看得起,這是新一代的想法,新一代的想法是演給人看,演給神看有恭敬有虔誠的味道,演給人看有什麼問題,有炫耀的味道、有風光的味道、有要走紅的味道、我要很紅、很紅,我要演給人看,這兩個都有偏差。

如果是日本人來演陣頭就不一樣,他一定會融合兩個東西,在台灣演這種戲就放棄演給神,只為了演給人看,失去了宗教莊嚴、失去了虔誠,它變成是要紅、要很紅,要人家看得起我,不用開臉、不用扮神,問題是你沒有開臉、沒有扮神,你失去了很多東西,開臉和扮神有很多的宗教含意,既不開臉也不扮神,那你這個陣頭的宗教含意是什麼,那就變成只演給人看,不是演給神看,問題是人是誰、神是誰,在我們的文化裡,神是人做的,演給神看和演給人看是一樣的東西,是演給人心裡面的「最純淨」看,這樣才能結合演給人看、演給神看,這部《陣頭》的藝術性才能提升到世界性的地位。

我不是我的對象,在呼吸裡去感覺。呼吸不是我的對象,呼吸就是生命。  

在姿勢裡去感覺,姿勢不是我的對象、姿勢是我的生命,在禪堂內禮佛、禪堂外經行,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情,都不是我的對象,都是生命本身,都是在演給「神」看---演給「每一個人的神性」看,這樣就結合了陣頭上下兩代,而不是下一代的叛逆、下一代想要有主體性、挑戰上一代的古板,因為演給神看、把神當對象也不對,把人當對象、演給人看也不對,要演給誰看?演給生命的至純至性看!

這樣就是,我不是我的對象,我是我的神,身體是我們的聖殿廟堂,吃飯是拜五臟廟,洗澡是洗祭壇、用一種很虔誠的心來盥洗,刷牙是刷活菩蕯的牙齒、洗臉是洗活菩蕯的臉,修這個身是修活菩蕯的身體、是聖殿廟堂。

世間沒有別人,不要把自己當成對象,不要把別人當做對象,每一個生命都在新生。我不是我的對象,這樣就是斷身見、斷我見。  

業力 

什麼是業障?有對立的東西、有對象、有礙著,就是對立、就是業障。修行就是離兩邊,從兩邊的源頭找活路,不受業力對立的束縛。 

我們很清楚世間有對立,我們也很清楚自己常常在懷疑,很清楚自己有時候有信心和有時候沒信心。有信心時就膨脹、沒信心時就收縮。我很清楚啊,但是啊,不要把自己當成對象。 

你不是你的對象,你是誰啊?你還沒出生。你是神啊,你是你的神。 

你要做你的神,你的生命不是演給神看、不是演給人看,是演給生命源頭的至純至性看,演出這個神,才是真正的扮神,活出這樣的神、活出這樣的佛性,才叫做「我不是我的對象」,那才是無我,那才是走出業力輪迴、走出生命生生死死的輪迴。

我不是我的對象,在呼吸裡,在每天的姿勢裡去認識自己,我去感受自己的生命一點一滴的透過法、透過呼吸在洗滌,我的血、我的骨頭、我的每一個細胞,泡在佛法裡、泡在禪修導師的指導裡面、泡啊,讓它重生變成一個新的人,真正成為「我是我的神」,我不是任何人的對象,我是是至純至真至美的生命。我不演給神看、也不演給人看,我演給至純至性至真至美的生命看,這才是真正的陣頭。

相信重生,願意在一點一滴的呼吸裡面、願意在每一個姿勢裡面、願意在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每一個表情裡面淬煉。

願意完全敞開心、願意不假設學法很難,願意不假設社會的問題太複雜了、普世價值太大了、我沒有辦法學、我好累啊。

什麼都不要想,只管自己的至純至性、沒有成見,在法裡重生、在梵行饒益裡重生、在普世價值重生、在三合一定課裡重生,在每一個待人接物的絕待裡重生。發願,隨時隨地發願,願我們一起來成就,成就至純至性至真至美的生命。  

重生 

我們每天都在重生,每天都是新的生命,今天的我不是昨天的我,明天的我不是今天的我,每個人都一樣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新的,只有業力是舊的,是有對有礙的。看到有對有礙,我們只管幫助這個對礙找到出口、找到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