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愛當作喜歡

2020-11-24 院長  

u198 1所有的愛都是無條件的,只要是有條件的,就不叫做愛。

愛,是人類最基本的情感,它一直都在,不是對戀人才會有愛;愛,是對每一個人。

對別人的苦痛能夠感覺就是愛,能感同身受就是愛。想到他的困難我的心硬不起來,這樣想就是愛。與別人有對立,想到愛,我的心就變柔軟,這樣就是愛。

感覺不到愛,只因為注意力渙散,只因為能量太低、無法對準聚焦。愛是自然的,不愛比較不自然。愛是內心沒有僵硬,想起對方的苦與困難,心變柔軟。愛不是喜歡。不要因為愛,勉強自己喜歡。不要因為不喜歡而有罪惡感。喜歡是自然,不喜歡也是自然。

我們很容易在看到對方不好的習性、脾氣時,生起不喜歡的感受,然後感到自責,以為不喜歡他,就是對他失去了愛或愛得不夠,以為自己既然愛他,就要喜歡他,這都是違反自然的。

愛一定是無條件的,喜歡一定是有條件的。愛就像天空、就像大地,沒有辦法不愛。喜歡就像口味,好惡不同。

與別人容易有對立,老是彼此動線妨礙,當然不喜歡。不是不愛,是不喜歡。

雖然不喜歡,我也不勉強自己喜歡,我保持距離,給彼此空間。因為沒有勉強,所以我的內心還是愛,沒有僵硬。

喜歡和不喜歡都是自然的,喜歡變不喜歡、不喜歡變喜歡,都是自然的。喜歡是一種偏好,可以讓自己獲得能量。強迫自己喜歡是違反自然的!有時候,是沒辦法喜歡,無法接近,勉強不來的!

愛是一種基本的生命態度,愛裡沒有僵硬,沒有對立,只有慈悲心柔軟,只有喜捨心隨順,知道我和別人的困難。生命裡有很多侷限,需要更大的心量來包容、接納。

怎麼知道自己遇到了「喜歡」,感覺到有能量進來,就是喜歡。

怎麼知道自己遇到了「愛」,感覺到內心柔軟、冷硬不來,就是愛。

基督徒喜歡說「神的愛,永遠不變;人的愛,有一份佔有。」

其實愛永遠不變,不分你是人還是神,會變的不是愛,會佔有的也不是愛。

愛,無條件;喜歡,有條件。不要把愛當作喜歡,不要因為愛而強迫自己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