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自信,永不放棄

2015-05-24 春櫻

腦痲不是阻礙,愛與自信是最佳療方。

孫育仁的分享,很讓人感動。他說:「騎馬改變了我人生,使我有信心。我們要證明自己可以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務。」

原來孫育仁台灣首位世界盃的身障馬術參賽選手。他是腦性麻痺患者,從小遭受同學的嘲笑戲弄,後來在騎馬上找回身體的平衡,漸漸接受訓練後,在騎馬上找回了自信心。

「以與偶像馬術選手皮爾遜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10面金牌得主Lee Pearson)一樣站上馬術殿堂為目標,今年24歲的孫育仁,是台灣第一位進世界盃的身障馬術選手。

雖然從小就知道自己與別人不同,卻無法停止找尋適合自己的運動的渴望。自2005年開始在台灣馬術治療中心進行治療後,他便了解馬術對他來說遠遠大過於治療的意義。於是將治療變成運動,將運動變成夢想,他年年參加國際賽事,2014年首度爭取到在法國諾曼第康城Caen舉辦的世界盃馬術錦標賽World Equestrian Games 2014參賽資格,是該屆比賽唯一的台灣選手。」

啟發他的德國教練Uta老師(中文取名林嫵恬),是位嫁來台灣的德國籍台灣媳婦,自己小女兒安安也是腦性麻痺患者,她發現小女兒在馬術治療上得到很大的進步,所以,就開設了馬術治療中心,專門為腦性麻痺患者來治療。

Uta老師說:「個案中的小孩,坐在輪椅上,就會覺得矮人一截,沒有信心。可是一騎上馬的小孩,馬上就可以感受到高度上的不同,從上面看下面的人,那種感覺很難形容,但可以帶給小孩子信心。」

s150 1育仁也說:「騎馬前沒有信心,騎馬後信心大增。」。這個生命轉折的故事,感動了導演盧盈良先生,願意花6年的時間,來拍記錄片小騎士闖通關之美夢成真,記錄三位腦麻的孩子,如何跨越賽場障礙,穿越生命高欄,用淚水和汗水交織的生命故事。感動。導演盧盈良從小就念放牛班,家人、朋友對他沒有期待,「和腦麻患者一樣都是被放棄的人」,選擇這樣的題材,跟自身的成長背景有關。

育仁的貴人是教練張兆遠先生。張教練說:「生理上面其實是最直接的復健,因為腦麻的患者,身體的筋很緊,如騎在馬上,相對有拉筋,有復健的效果。但是也很容易摔倒,所以,需要很大的勇氣。」。育仁很感恩教練的提拔,訓練他可以去參加比賽,找回自信心,讓他在騎馬上很有成就感。

關於馬術治療,育仁的媽媽吳秀芬小姐分享了,馬術治療是藝術治療,也是音樂治療,也是心理治療,包括肢體和物理的治療,為了照顧育仁,她的身體也出現問題了,感恩馬術治療的方法,可以幫助育仁,找到自己可以治療自己的方法,還有嚮往的方向。

馬改變了育仁的人生。人因為有夢想,願意掙脫枷鎖框框,來努力,找到自由無縛的自己,做最真的自己。很感動他媽媽的分享,育仁因著自信心,克服一切困難,找到可以幫助他自己少苦離苦的方向。

因為生命中的善緣,三昧智學院引導我找到最美和最好的生命之光,教我照見自由、翻轉生命方程式找到柔軟寂靜的身心,「認識自己」,做最真的自己,接上至純至性的明心,做自由無縛的自己,在身苦中心不苦,打開心量來開展身心智慧。  

找到心,找到信心,真的很重要。影片中育仁的媽媽跟跌倒的育仁說:「我沒有辦法陪你一輩子,但腦麻會陪你一輩子,你要自己爬起來。」,內心有難過,但也對她媽媽覺得佩服,願意陪伴他去找到信心。

還好育仁在馬背上找到信心。育仁說:「如果沒有腦麻的孫育仁,就沒有身障馬術世界冠軍的孫育仁,如果沒有腦麻的孫育仁,就沒有今天站在這裡分享的孫育仁。我終於明白,限制我的不是腦麻,而是對腦麻的生命態度。生命就該勇敢去嘗試,不管你處於什麼環境,有嘗試就有機會。」

腦麻不是阻礙,愛與自信是最佳療方。有媽媽和教練等人的愛,還有他不放棄學習,遇到困難不放棄的學習,給我很大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