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嚮往

2017-08-20 一行

s459 1下午,小兒子練習中高音的時候,發現喉嚨緊緊的,懊惱的說,「是不是已經感冒了?不然為什麼以前唱得上去,現在總是卡卡的?為什麼黃老師還不回來,沒有他,我練習都不知道自己對不對?」

他的懊惱就是我的懊惱,這個時候的他,的確有點焦慮與心急了,說什麼都可能不能入他的心,知道他太緊張而已」。在放鬆時,自然能靈活想到要如何解悶的方法了。於是,就把昨天煮的一鍋結凍了海珊瑚從冰箱拿出來,用大湯匙裝一些在馬克杯裡,放了一些蜂蜜,再加點冷開水,再攪一攪,端給他喝,以輕鬆由衷的口吻跟他說:「你沒有問題,心情要放鬆,身體放鬆,自然會唱好。這是燕窩,快喝下,對喉嚨有幫助,這是為你特別熬的…..

本來氣急敗會的他,聽我這麼一說,心情變好一些,也就接過手把他喝下了。然後,他又走到鋼琴旁邊,一邊談一邊練唱,一會跟我說:「馬麻真的有效了,喉嚨比較不卡了。」

其實,不一定是這個海珊瑚有效,是因為跟他說的話,這時他放鬆了,心情改變了,不再執著自己的想法,聲音自然出來了,不會卡卡的了。

由小兒子的這個觸境,才真正明白六度三箴的妙用,要如何看到對方的真心,如何放低姿態,以柔軟的身段,用最單純最由衷來呼喚他,讓小兒子對自己恢復信心。

以前,院長教導我們要對準對美麗最流動自然的真心,但自己練習起來總是離離落落的,只知自己在觸境練習不到位,卻不曉要如何才會到位。

現在好像真的懂了,為什麼「八正道」要把「正見」擺在最前面的原因,這樣才知道要如何尋伺,才知道自己的嚮往是什麼,什麼是最美麗的相,這樣生命才有追尋的方向。

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了,現在才真正了解,為什麼要先嚮往自己最真最美最流動的相,這才有依循的方向,才可以隨時問這是我的最真嗎?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嗎?因為只有這樣問,才能隨時尋伺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是不是出於八正道?是不是自己最真的嚮往?有沒有隨著自己的起心動念走偏?

儘管自己魯鈍,領會有限,今天的體會,又好像又開了修行的一扇窗,看到生命方向要如何走,才會愈來愈明亮愈來愈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