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的資產負債

2017-07-23 一心

s456 1早上瑜珈後打坐,問:懂愛嗎?好奇嗎?

我看著呼吸的眼睛,呼吸也看著我的眼睛,我進入了呼吸,呼吸進入了我,相看兩不厭,跟呼吸談戀愛,跟名為生命的奇蹟談戀愛。

我不知道什麼樣的呼吸是自然的,流動的,我去感覺呼氣怎麼開始,怎麼結束,吸氣怎麼開始,怎麼結束。發現,呼氣,總是比吸氣長很多。我的觀察,似乎會影響呼吸,但我練習好奇,不控制。

想了想事情,回來,再重新開始,感覺呼吸,好奇;揣摩菩薩的心,疼惜。

安靜。在中心線,試著去聽天籟(在「有聲」中聽「無聲」),聽地籟(在「無聲」中聽「有聲」),聽人籟(在「人我雙泯」中聽「人聲」)。 

其實不確定三昧智學院的三籟是什麼,在知道之前,好像需要一點想像力。但不盡然想得通,只能盡可能讓自己去感覺,感覺身心最遼闊最自由。

在遼闊自由的揣摩中,世界變成一個明亮而聚焦的核心。

然後,微笑了。

最近感覺自己比較真實,可以給讓自己難堪的事物,多一點空間去顯現它的樣貌,化做文字記錄。儘量不掩蓋、抹除,或草草定罪、服刑、歸檔。

過去那種匆促,缺少了對自己、對他人、對世界的包容和好奇。

對於一個長期把自己當工具以換取注目與疼愛的人來說,早就分不清「揣摩上意」跟「做最真的自己」有何不同,還會把迎合別人的不由自主,自動解釋成自己對自己的期望和想像。

神學的想像是「神給人完全的自由」,因為有自由才能看見,人是否可能活出神的性情。

現在對神學的想像有不同的感覺。如果此時有人問我懂不懂愛,當我在別人的眼睛裡,看見自己一直都是全然地自由,我感覺到愛,我不但感覺到沒有人礙著我,還感覺到祝福。

即使我現在還不完全自由,還被自己的慣性或恐懼所綑綁,但我看見自由的可能,自由的方向,不論是自己或是別人。

光是這個自由的可能和方向感,就讓我感覺到愛,讓我允許自己在每個當下真實地去感受,去體驗,去反觀,所有好的不好的,到位不到位的,流動、幸福、對焦的,卡住、尷尬、迷濛恐懼的,自由的可能像和方向感,帶我離開了囫圇吞棗的慣性。

囫圇吞棗是因為根本不敢停下來感覺,再怎麼害怕,我都必須停下來,既然進退不得,乾脆就放空歸零,讓自己重生。

已往,不敢面對自己的質問,寧可迷糊不處理。

已往,錯以為自由、愛、幸福、智慧…的品質,可以勤能補拙,不意竟變成應付,捨本逐末,甚至是秤斤注兩的交換。

昨天與小我17屆的學弟偉臣見面,驚訝地發現他那麼成熟、願意由衷地去照顧母親,而當年與他同齡的我,同樣面對母親的生病,卻很幼稚、不耐煩、抗拒面對?我跟他或許智商差不多,但是,我的情感資本卻是處於負債的狀態,我想不通的是,我的母親明明給我很多愛啊!我發現,一個人有沒有自信、情緒成不成熟,都跟這個情感資本很有關係。

也許是我對父母有埋怨,而偉臣覺得父母給的夠多。尤其是當我覺得自己不夠好,懷疑自己的時候,我看到別人得到的比我多,覺得社會對我不公平。當我覺得父母欠我,世間欠我,我失去感恩的心,我的匱乏更多,這就是我感覺到的情感負債吧。

媽媽在男女感情上似乎一直沒有滿足,一直把自己當工具,而我身為女兒,很容易會去認同媽媽的情感特質,哥哥和弟弟比較不會,他們即使不喜歡父親,也比較會去認同到父親的情感特質。

媽媽一直沒有懂,男人在她身上看到的是不自然不流動,所以跟她在一起無法喜歡。男人,即使不懂愛,也會喜歡女人自然流動。只有像連戰那種有階級觀念的人,才會要女人聽話就好,因為雙方不平等,只要是雙方階級身份平等,就一定會喜歡對方的自然流動,就一定想要知道愛人的感覺,會在乎,既然在乎,就一定希望對方表現出來的感覺是真的,而不是假裝的。

(除非,已經衝突對立回不了頭,為了避免被對方傷害,我們才會只顧自己的感覺。即使你一時的真,一時的自然,我也不相信了,紅線已經被跨越,回不去了。)

因為認同到母親,內化了她情感上一直沒有滿足的匱乏感,我也不懂什麼是自然流動,什麼是做自己的最真。因為我不自然,我不受用,我也不懂不在乎男朋友到底在想什麼,在感覺什麼,喜歡什麼樣的女生,我只在乎對方能不能滿足我被疼愛的需要,很自我中心。

當初會想要學法,很大的動力來自於愛情上的挫折,多年下來,我彷彿遮住了自己的眼睛,我厭倦這種看不見世界、又看不見自己的盲目,我厭倦那種想來想去都是自我的投射的孤獨,我想要改變,想要看見,看清楚。

然而,來自母親的這種情感上的匱乏,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學法阻力,讓我就連面對愛情,也一直有困難,我的身體始終不相信無條件的愛,始終無法流動自然。身體似乎可以表演,但只要表演得不到認同,我就不會感動。

分析原生家庭對我幫助不大。但當我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的確會幫助我更超然地來看,不被捲進去。我要下功夫的地方是,受用自己的流動自然,常常去體驗自然流動本自俱足的自信與陽光,就像天空、天籟一直在,我如果總是低頭,就看不到聽不見。

看得到聽得見,有受用了,才能真。真不是只在乎自己不在乎別人,真是真的好奇探索彼此的需求與人性的流動滿足。

好奇才能真,不自以為是才能真。真,才能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善是願意讓彼此都很真,互相鼓勵扶持,然後才能進一步到位,到位需要訓練,精益求精,全方位開展關係的美。

我發現,如果自己在看世界的時候,一直用自己過去的生命經驗來投射,那一定會看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