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寧靜裡映現天光

摘錄自2013年12月10日共修法談

u089 1「隨時隨地用自己的最真最好最美來對待,無論是面對任何狀況、任何人,以慈悲喜捨對待一定不會吃虧,甚至是你最討厭的馬英九、習近平,你很單純只是不希望他們犯錯,不是對立,而是希望中國真的安定繁榮。」

「從小就喜歡從鏡子裡注意自己的表情、眼神,甚至會很準確地看到那些表情或眼神語氣是承襲於誰,更發現,每一個人的眼神、語氣、表情都不是自創,都是從別人身上抓來的,這帶給我很大的啟示。」

「我們都需要鏡子來照見,沒有鏡子很難看見。在關係裡才有辦法發現自己未曾看到的部分。境界和關係都是鏡子,都是來照見和發現自己。在鏡子裡看到自己很有神,本來心情不好都會變好。關鍵在於能不能在鏡子裡看到自己的最真最好與最美。」

「人家幫你照見,但你拒絕那是你自己的問題;沒有照見,也是一種照見,即使對方照錯,也一樣用自己的最好來對待照錯的對方。」

問:如何當一面好的鏡子?

「呈現最真最好的自己。最真,才有自由,自由才叫最真。」

「神看到自由不自由都是一體承擔,好壞都是自由選擇。理論上所有的不自由都是沒有在做最真的自己,最真不表示看到甚麼、想到甚麼就說甚麼,沒框框、沒束縛才可能所做所想所說都在做最真的自己。」

「上帝是虛空法界,但一旦道成肉身,如耶穌,就會有人的問題,會有屬於『人』的有限性,世間人很喜歡『取相』,好比佛陀的32相,最真最好不是文武雙全、神通廣大,不能用不存在的人來想像耶穌或佛陀。」

問:如果想要照見對方,但又擔心會變成規過勸善?

「想要規過勸善,必須要確認自己在做最真最好最美,要讓對方覺得你和他是同一國,才能提出自己的意見。」「能夠互相成全彼此的最真最善最美,這世界才會有越來越多的多樣性。」「不要用你的真來校正對方的真,要能看到他的嚮往,用他的嚮往來引領,並且一定要相信對方不會希望自己對褲底破一個洞不知不覺。」

問:朋友的夫妻關係很緊張,先生似乎有酗酒的問題,如何可以善導?

「在一起是互相成全,若無法,就是緣份不夠。」

問:在母子關係裡,只能有一些哈拉,但不知道對方在想甚麼?有時又會覺得孩子很被動,需要我善後,如何處理?

「不要管對方在想甚麼,只管呼喚對方一點點的主動浪漫單純由衷認真謙虛,看到一分鼓勵兩分。覺得孩子很被動,一起善後,不要幫他善後。」

問:有時感覺有迎合別人的傾向,是來自以前的養成教育,如何不受過去記憶影響?

「從歸零開始,作最真最好的自己,就不怕失去別人,盡了力就不用怕,會怕是因為沒有信心。相信緣份,緣份是不能強求的,做得對了還會失去,也就無所謂了,只在乎『絕對』(最真最好的自己)。失去信心才會用世間的方式來對待。」

「就像中國統一只是要征服對手的意志,所謂的不戰而屈人之兵,而台灣問題就在意志薄弱,沒有自己的歷史主體性,沒有自己的榮耀,從而沒有信心。中國有歷史,但歷史只講權貴勢力的消長,不講人民的苦樂,這樣子的歷史詮釋也是沒有信心、沒有自己的主體性,真有信心、真有主體性,就會先來面對處理自己的環保、醫療、教育、言論自由、貧富懸殊等問題,而不是上下交征利,眼裡只有錢。不好好做教育,一味放任民眾向錢看,不可能照見美國的霸權。真的要做強國,一定要照顧好人權,絕對不可重蹈德日兩國在二戰中的覆轍。」

「事實上,全世界國防經費加起來都還輸給美國,當年,德國和日本會犯下大錯,就是錯估形勢,導致日本到現在只有自衛隊而沒有國防軍,德國年輕人到現在都還很難接受納粹的醜陋。」

「每一個人都是過去因緣所成,不管過去,只管當下的最真,人家就會在你身上感覺到純真。任性都是從別人身上抓來的,最真是靈魂、是自由、是純真。對自己有信心,才會清楚自己的處境,看清楚自己在情緒(如憂鬱)裡取到了甚麼?沒有路。會憂鬱是照見自己沒有陽光,怎麼樣都要在境界裡採到陽光,照見和覺知。」

靈是Spirit(pneuma),魂是soul(psychē),體是body(sōma)。

u089 4「魂和靈相接才能找到心。」

魂是甚麼?核心價值、自我認同。魂是價值觀、系統建構,你認為你是甚麼樣的人,你的獨特性,你最想成為的人。

靈是如何對準天(公)地(道),對準就是不斷問什麼是天(公)地(道),什麼是神,什麼是中心線,什麼是精髓。靈是遍虛空法界的一心,沒有差別性。靈是生命的材料:地水火風空識,人性與生命延續最乾淨的素質。

「魂做到了最好最美就是接到了靈,但這不容易,所以要靠修行,要修正就要對準神,否則會失去覺知,沒有對準靈,就會失去方向性。要知道別人在嚮往甚麼。有照見,是有看到彼此的心、核心和信念,才有辦法全方位;不敢照見,會怕,就是有不信,有不信就是沒有對準神,想做卻做不到。」

「魂是指什麼是我的主體性。知道自己這樣活著沒有意思就是魂的沈痛;感覺活得很有意思,叫做魂接上靈。」

信心清淨是我相信每個人都跟我同一種材料同一種心,相信都有最真善美的嚮往,心要安靜才能認識神。焦慮執著不可能認識神;靜不下來,不可能覺得自己在做最真。對準神,靈才能灌注到魂、流佈身體。」

「靈魂很乾淨,會自動校正我的不真。這個靈魂是指靈,是指已經對準,已經與天地同心的靈魂。在心很安靜時,心自動會找到路,就如鏡子很乾淨就會自我修正,但這要自己發現,認得自己的真。魂要接到靈,才會有安定感,安頓安穩下來,才會有和平,不然還是會害怕。」

「明心見性是相信每個人都有這個佛性,再展現到自我的獨特性。」

問:如何在不確定或是不安的時候尋伺接上靈?

「要先感覺自己是個有用的人,希望對世間有幫助,用六度(主動、浪漫、單純、由衷、認真、謙虛)來建立關係。要知道自己的需要,和別人的需要,在施與受之間找到流動與自然,互相成全,滿足彼此的需要,很流動很幸福才叫做自然。不要給人家自己給不了的,也不要去要對方不能給的。對準了,很流動很幸福才會進來。」

問:但幸福不是無常的嗎?

「正因為幸福是無常,才更要交出去,生命本來就是無常,在無常中體驗當下即永恆。在任何狀況都能交出去,這種脫落的美感值得追求和經歷。」

「完全乾淨完全流動才叫做無我。」

「人類的常態是異性戀,但同性戀絕對是尋求與人密合的另一種途徑。異常,不一定不好,只是靈魂密合的另一個選項,就像對牛奶、對苦瓜過敏不影響營養素的攝取。上帝是自由的,鼓勵每一個人做最真。順服,是順服上帝要你去愛!不是順服上帝要你去界定正常不正常、有病沒病!做自己的最真才有可能去愛,傳統的價值系統,如謙遜、孝順裡,有很多的框架,那不會是最真。人類幾千年來,異性戀一直沒法搞定,沒有讓人有很好的嚮往,對於人類的未來,幸福才是唯一的指標。」

「任何狀況,包含神秘經驗,都要回到最單純最實用:我能給你甚麼?你能給我甚麼?能幫助彼此消除煩惱嗎?能安靜下來嗎?不需要用神秘角度來解釋。」

「為什麼要講靈魂體?事實上,靈魂體在聖經裡是非常實際淺白的,是日常就可以感覺的東西,沒有好好去理解,才讓愛變成教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