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初體驗

2015-09-04綉亭

s213 2

這兩天大兒子從嘉義回來,我們總算又有較多的分享,讓我知道他揮別大一新鮮人的一些轉折與成長,讓我對他的世界有更多的了解,不是出自我的想像,而是經由他第一手的生命經驗,讓我了解正在探索世界一個年輕的生命,到底遇到了什麼樣的人事物,他又是怎樣的互動與如何解讀的呢?敞開心,側起耳,好好的聽:

我與室友一起住,才知道人是這樣的不同。一位是同班同學,晚睡晚起,每天我叫他起床,他說的通常都做不到,我不喜歡自己像他,這倒提醒我--說了就要做到,這才不會打自己的臉。另一位是電機科的同學,他的床位與我相對,他在左邊,我在右邊,他晚睡早起。我晚上十二點要睡覺,他還不睡覺,他的檯燈就照在我的床上,害我無法入睡,更讓我抓狂的他每天都設九個鬧鐘,從早上四點開始叫,每十分鐘叫一次,鬧鐘叫了也不起來也不關,每天都是我被吵得受不了,只好起來幫他關,剛躺下,又叫了,再跟他住在一起,真的會發瘋了。更奇怪的是,他喜歡打赤膊,開著冷氣,不久又說冷,拿著吹風機吹,說要增加熱氣與溫度,我們其他三位室友建議他穿上衣服,就不會太冷,這樣不必用吹風機吹,這樣很耗電的,可以節約能源,哪知他根本才不理會,依然故我,每幾分鐘就吹一下,讓我見識到什麼叫怪咖!

我參加系學會幹部,讓我見識到人真的是很有意見的動物,常常幾個人就吵成一團。每一個人主觀性都很強,根本不聽別人說什麼,認為自己說的就對,這才是麻煩的地方。我們系學會的總召、副召兩人常意見相左,根本無法互相含容,開會時副召沒來,參加別的系友會迎新,總召把他罵到臭頭;在總幹部訓練時,兩人也都沒有出現,總召說別人自己也犯了同樣的毛病,我真的很不喜歡,一點小事就吵翻天,不做事還會罵人,該承擔時,又沒有肩膀,不能承擔,根本就是擺爛麻!

這次我們跟歷史系一起辦迎新,我們系的屬性跟他們就不太一樣,兩系的總召各說各話,無法溝通,聽說歷史系在幹部開會就分裂了,又把我們系扯下去,淌渾水,加上大學生腦袋有洞,聽不到別人的聲音,光是開會與辦活動就讓我見識到人多嘴雜,根本無法對焦在同一件事情上。我擔任美工組的組長,我們很早就開始做他們開出活動需要的道具。我們很早就開始動手做好了,還是被嫌這麼早就做好,這世界就是這麼奇怪,負責做事一樣會被罵!歷史系的美工組長,受不了挨罵,早就掛冠離去了,我苦苦的撐著,結果還是被口水戰淹沒了….

聽著他大學生的初體驗,與不同的人不同的互動經驗,知道他受了些委屈,經驗到無法被了解與說出的苦,觸受到生命有時候是沒道理的,不是理所當然的。靜靜地聽,讓他盡情的說。此時,才知道不再住學校宿舍的原因,真難為大兒子與怪咖同學共處一年,讓他有很深的體悟,學到很多教室學不到的東西吧!我分享自己的看法,跟他說遇到的境界,就是一個個案,就是一道作業習題,它教你如何深入了解人性是什麼?

院長常說:「每一個人都嚮往最美最真最流動的自己」我想當他們只能給出這樣的品質,代表他們已經盡力了,給不出他生命沒有的東西。他們給出的東西或許是負能量,這也代表他們的生命也被負能量淹沒了,他們的生命更苦,又沒有修行,連轉化的機會都沒有,只能透過主觀的身見,批評別人這不對那不對,來鞏固自己,如果從這裡來理解他們,我們的慈悲心就會油然而生,特別是那位怪咖室友,他若不能好好審視自己的問題,一定會搞砸人際關係,我想他應該有些問題,屬於精神上所謂強迫症。生命要有好的品質,絕對不是會讀書、聰明而已,還需要懂得觀照,融入正知正念的,院長說我們自己是內身,身邊的人就是外身,我們很需要透過關係照見自己所說所思所為,進而才能修正自己的盲點,你比他們幸運,至少知道生命的出口是什麼?生命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接著與我分享他在大學擔任《普通物理學》這一門的助理,暑期重修的學生程度真是奇差,他負責教七位學生,其中有兩位很在乎,也很認真,經過講解就會了。其他五位就不是這樣,教授出的題目,需要一題一題講解,他們回家還是不讀書,第二天來上課,還是什麼都不會。有一位電機科的學生,連小學生的基本常識都沒有,為了要教會他,他從最基本的國高中的物理常識教起,他考試竟然給我考6分,與他付出的心力完全不成比例,讓他很挫敗。現在的學生都不太讀書,許多同學高中都來自名校,奇怪的是他們上了大學,根本就不愛讀書,手機比較吸引他們,不是自己的程度好,學習完全是態度的問題。

他暑假上完暑修,閒來無事,就預備下學期的課,其中一門是《近代物理學》,聽說這位教授選修有一百多人,竟只有10%的人沒有被當,顯然多數同學,沒要求自己多下點功夫。他發現系上這門課是大雜燴,把「相對論」、「量子力學」、「固態理論」等放在一起,一學期要學這麼多,不可能精。他上台大網站,光是「相對論」就上一學期,他點了網址聽台大教授上「相對論」論述非常精彩,本以為會聽不懂,其實並不會。他知道在網路時代,學習不在課堂上,只要善用網路可以無遠弗屆,美國一流大學的相關課程與理論都可以吸收到,他開心與我分享。

就讀書這一方面,大兒子懂得利用資源幫助自己打開學習的大門,不需要為他擔心了;但是大學生真的只有知識方面的學習嗎?應該還有更重要的,特別是有關生命課題有關的學分,如何翻轉傳統教育深植的主流框架,讓自己保有獨立思考與思辯,不是跟著主流價值走,如何活出自己的熱情,讓自己生命更有深度與廣度,以及關係的課題,也是這個階段很好的學習機會。

讓我深感意外的是,這次他更主動詢問有關呼吸與靜坐的一些要領,他很希望可以分享這個法門給同學,他覺得不能安住在自己的身心,是很苦的一件事,很容易隨著他人情緒起舞,這也是時下年輕一輩缺少的涵養,特別需要充實的。年輕氣盛,血氣方剛,常聽不到對方聲音。他說他也想邀同學以及朋友一起經驗靜坐的滋味。感覺這一年的生活經驗讓他改變,更渴求法了。我跟他說,課餘時間,心情煩悶,都可以上三昧智學院點閱院長的禪修開示,共筆部落格也鑲嵌佷多院長的開示,供有心人挖寶,讓生命注入活水源泉,生活本身就是很好的觸境練習,這會讓生命有不一樣的品質。

這次他沒有拒絕,很認真點進網址閱讀,中午送他去搭火車,車上播放了院長的開示,他問我這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