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想像愛情?

2016-04-20 院長

u160 1

中豪跟他女兒說「你要先愛上全世界,然後才能愛上眼前這個人....。」他女兒覺得「很空,不知道在講什麼....。」

想像愛情會讓眼睛為之一亮、心打開、變柔軟、世界會更溫暖。

他女兒說我又沒對象,如何知愛情會是怎樣?

「即使沒有愛情對象,但喜歡做的事情也可以是愛情的對象,內涵是無對無礙、流動自然,做喜歡做的事情,讓生命更流動、對自己更了解,更想對世間好對別人好。」

如何知道這就是愛情的感覺?

因為你覺得你的眼睛亮了,
你覺得你的心被打開了,你的世界變得好大好大!

你會想跟他一起呼吸,你會想在他的身體上呼吸,
你會覺得你更認識自己,你會覺得你更獨立,
你會覺得你更自由,更能做你自己。

這樣的感覺,叫做愛情。

愛情是在提醒,我們要的就是這一種連結,能夠幫助我們認識自己,讓生命更溫暖、有活力,更流動、自然,心眼更亮!彷彿能夠跟他一起呼吸,而且在「他」的身體上(身體就是菩提樹)呼吸;「他」是誰?「他」是天空、「他」是空氣、「他」是水源、「他」是土壤、「他」是世間美好的萬事萬物,他吃就是我吃,他看就是我看,他聽就是我聽,他呼吸就是我呼吸,他就是我生命的延伸,我是他生命的延伸,我們的世界會因此彼此的連結變得好大,好流動,好自然,這就是愛情!

愛情可以是一個典範,可以是一個模子,同時這個模子可以用在非愛情的其他人身上,差別只是說沒有愛情這麼濃郁、密切,但都可以有愛情的成分。

若跟朋友、同事沒有這樣的感覺,問題出在哪裡?

先問:跟家裡的太太,關係是不是都很自然很流動?

跟太太之間的關係,就是一個模子,在她面前你能夠做你自己,敢做你自己,沒有勉強,完全坦誠,自然不造作,不怕失去自己和對方。這個模子做得好才能推廣,才能量產,朋友也就是這個「量」產。若朋友之間關係更流動,愛情就會更流動;你的愛情更流動,你的朋友之情也會更流動。是會互相影響的!

所以,你的第一個關係要先建立好,第一個關係會影響第二個關係,影響第三個關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彼此之間會互相影響的!讓每個關係越來越好,就會有互相加乘的效果。

是先愛上全世界再愛一個人?還是先愛上一個人再愛全世界?

兩者同時存在,邏輯上講前講後都有道理。先愛上一個人再愛全世界,比較容易懂,但有一天你會覺得,當你是愛上全世界時,才懂得怎麼去愛這個人,因為人跟世界無法分開,是一體的。

愛上全世界的感覺太抽象了?愛上一個人時,你會比較自然地愛上全世界;當你愛上全世界的時候,你會更懂得為何會愛上這個人!

有時候我們不懂為何會愛上一個人?愛上就愛上我也不懂,但是在底層裡,這個愛蘊藏的是你愛上了全世界!你之前只是不知道,或無從覺察到,所以這不是先後的問題,只是表達的方式,幫助你跳出對愛的迷惘!

有時候你也會覺得好奇怪,我就這樣愛上了,就像你愛上玫瑰,你不可能只愛上玫瑰,因為玫瑰有它的世界在支撐著它!靠近玫瑰會想聞,會疼惜每一朵的花,每一朵花散發出各種不同的花香,看到樹不只是仰望,你會想摸它抱它。

人就像花就像樹,會想嗅想要摸要抱,這是自然,愛情就像樹像花,你會很自然的想摸摸他抱抱他,想嗅嗅他,就像嗅花香一樣!

愛上全世界,就是面對所有的人事物都有融入、入流的感覺。入流了,好受用當下的生命,一種無對無礙無爭的流動感,這感覺一出來,就能夠感受到世間對我的好。就像是愛上森林,愛上玫瑰,愛上一棵樹。

愛情就像是,你會想在他身上呼吸,聞每一個地方的味道,他吃就是你吃,他看就是你看,你嗅就是我嗅,你有什麼感受就是我的感受。

好朋友就像是,在他面前你能夠作你自己,能夠完全坦誠,完全自然,不造作,敢做你自己,就是這麼自然。愛情也是這樣沒有勉強,在他面前很自在,不怕失去自己與對方,如果怕失去,就會很不自在。

愛情是一種來電的感覺?

愛情來的時候,你會展現自己的最好,但這不只是在愛情來的時候,而是隨時隨地都可展現自己的最美與最好。談愛情的好處就是會激發出最好的自己出來,而且是自然毫不勉強的。

「想像愛情」有個好處,就是透過愛上想像的對象,練習出心中的典範模子,去推廣跟每一個人有這樣的感覺,可以從自己開始,跟自己在一起的時候,很流動很自然很溫暖,心很柔軟,是融化的,面對事情無對無礙無諍,沒有僵硬的感覺,這些都是愛情啊。

比如,學生目前面對的都是功課作業,那就要跟目前的功課作業培養愛情,但不是要勉強去愛功課,而是去感覺什麼是我的自然,對功課的態度就是我對愛情的態度。

比如,很靜的看著我素描的對象,很靜的看著我的作品,但作品是空的,還沒有呈現前,讓自己放空,讓靈感進來,整個世界都在運轉了。在創作的時候,整個世界都在成全作品的誕生,這就是愛上全世界的感覺,因為你要試著去感覺別人的心,別人的眼睛、別人的鼻子和別人的感受。跳脫自己的六根,打破人我的界線,去感覺別人的六根。這就是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