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資源管理

2017-11-12 院長

u179 1幸福智能 ~~Happiness intelligence

**是由小見大由大見小由內見外由外見內由低看高由高看低的一種全方位視野。

**不會小看自己,不會覺得自己很卑微。人的問題在於沒有自信,認為我在公司只是個小職員,只是個清道夫,只是個掃地的人,只是個照服人員,我們很容易這樣看自己。

馬太福音有句話: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這句話不得了耶,不得了的意思是,耶穌基督經常在看的是,不要怕你是人們中最卑微的人,不要看不起自己。

你怎麼對待最卑微最弱勢的人,就等同你怎麼對待耶穌基督。誰是這句話中的你?誰是這句話中的最卑微最弱勢的人?哪怕是最卑微最弱勢的人,你都可以展現,都可以做得到的一點,就是好好的對待別人。

「永遠不對人不好,永遠只對人好」

這應該是耶穌平常說話的樣子,不管身份多麼卑微弱勢,我們都可以做到這一點。

米開朗基羅的壁畫最後審判所闡述的也就是這個東西---

我們在審判什麼?誰在審判我們?你!你自己!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審判自己。而這隨時的審判就是最後的審判。因為隨時都可能死,在佛教裡稱為無常無常就是最後的審判。

是不是這樣地對待別人:「永遠只對人好,永遠不對人不好。」這就是最後審判

全方位的幸福智能?

作自己的經理、作自己的主人,作自己的老闆。

作自己的老闆,不一定要自己創業,而是即使是老闆的小員工,你也要感覺自己是老闆,用老闆的高度看,你才會瞭解,老闆嚮往的 是什麼?你嚮往的老闆是什麼?然後願意從自己做得到開始。

作自己的經理,意思是你要會管理自己,這份工作有讓你忠於自己,讓你的生命熱情流露,讓工作有品質,懂得化繁為簡,化被動為主動,化不方便為方便,能夠逆轉勝。雖然你是一位小職員,你可以讓工作有品質。

公司流程,或是一個小家庭,一定有很多事容易陷入被動,當障礙重重時,就掃除障礙,用我們的耐心與智能來面對障礙,面對生活品質,你說我這麼卑微,如何改善品質?從說話有品質、對人的態度有品質、微笑有品質、講話口氣有品質,講話的速度有品質等等開始。

以上若都沒有符合,那這樣的工作不適合你,若限縮於現實考量,老是說自己沒資源,不得不繼續被工作,那你就是沒有主體性的人,近乎奴才了。

比如最近在談的一例一休修法,其實最重要的是,對這一份工作有沒有忠於自己?若有,工作起來根本不會累,比如有一位工程師熱衷於研究設計,每天可以工作16小時才回家。

若有危險性的工作,當然不可以!因為這是常識。你的工作會傷害別人的,需要禁止;分心就會對自己造成傷害的,更不可以超過時間上限。超時工作當然也可能是忠於自己。有些高風險工作如消防員、礦工、,或超時工作如外科醫師,可能工作本質如此,需另外討論。

今天不是要來討論工作幾個小時?今天要討論的是你的主體性在哪裡?勞資的協商在哪裡?要懂得協商。

你說不可能協商,一定要由政府來保護工人,那是不可能的,那叫做共產主義。但事實上共產黨根本沒在保護勞工。你說資本主義,資方一定欺負員工?這樣的思維也很偏執。

不是這樣子的,因為關鍵在彼此都是歡喜甘願的,不管是老闆,員工我們都是想對人好,不對人不好,我們要相信人性,大家都是想對人好,若對人不好是因為有困難,有困難就幫助對方。

我們要做的是:如何從低看高,從最卑微的工作看管理階層最高的,怎麼看?我們這家公司很讚,沒有高低,都是平面管理,但還是有內外,有核心,還是有外包的工作,但決策一定是由內而外。

你說,我不是做決策的人,那要學習從外看裡面,一旦有一天進入裡面才知道怎麼對待外面。

這樣叫做管理,要會管理身心狀態,也幫助別人管理他的身心狀態。

管理就是一種幸福智能。需要從小地方看大地方,從大地方看小地方,從外面看到裡面,從裡面看到外面,從核心看外圍,從外圍看核心,不要小看自己。

不要說我只是小職員,無法做到決策,試著從經理的角度看事情,你會讓經理更欣賞你,讓老闆更欣賞你,這並非諂諛逢迎,而是有一天當上經理,就知道怎麼對待小職員,有一天當上老闆,就知道怎麼對待員工。

世間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同一個家庭裡,父母兄弟姊妹之間,做子女的學會從父母的角度看事情,作父母的學會從子女的角度看事情,生命才可能交流,關係才可能有意義。然後,讓每個人都有主體性,幫助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熱情,流動,做最真的自己。這樣就是幸福。

過程中會遇到困難,遇到壓力,所以就要用上之前所說的化繁為簡、轉負為正,在種種壓力下從容處理事情。

幸福並不是沒有挫折,並不是沒有壓力;幸福是懂得管理,管理自己的時間、空間,在資源不增不減的前提下,創造最好的空間與經濟效益,管理自己的態度,你怎麼對待別人,你怎麼對待上司,你怎麼對待部屬,你怎麼對待鄰居,你怎麼對待家人。

要懂得對待、懂得管理,懂得創造空間,化不方便為方便,英文叫做management

這裡面有一個很特別的連結,做你自己的主人,做你自己的老闆,做你自己的經理,即使你只是一個小職員,這個工作忠於自己,讓你的生命熱情流動。讓工作原本沒有品質變成有品質,讓原本工作很困難的變得容易一點,讓原本被動的變成主動,讓原本很不順暢的、有障礙的,變成順暢無礙流動了。

回頭來看剛的一個問題,我們常常會看不起自己,覺得自己很卑微。比如台灣人英語能力不好,來美國,看到外國人,不敢跟外國人打招呼,這樣就是看不起自己。

就語言來說,英語能力不好對自己來說,就是資源最少,最卑微,好像什麼都不能夠往外伸展,眼睛不敢往外看,但最少的資源你還是可以有創造力,在說Hi……的同時,音調裡面傳達很多很多訊息,最少的資源可以突破英語能力不好的侷限。

會溫柔撒嬌地說Hi,比會說英文還重要,傳達的是一種愉悅,跟著聲音語調、表情、眼神,傳達著很多的訊息,這是資源最不足的人也可以做到的。

浮現一個畫面,有一次在公園散步,迎面而來的一位外國年輕人,他道早安的神情傳達給人一種很溫暖的感覺

所以,我們強調的永遠不對人不好,永遠只對人好,就是在身份地位最卑微的狀況下,你都做得到的。

你說:「我說Hi,他都不理我?」這是誰的損失?這不可能是你的損失,但是我們最少資源,認為自己是卑微的人,覺得是被忽視,很沒有面子,我跟他打招呼,他都不回我。其實不是這樣子,對方只是反應慢或剛好心有所繫。

什麼是管理:在資源不增不減的狀況下,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這完全是管理學的表達方式,這就是一種能量轉換,以最小的資源轉換成最大的經濟效益。這叫做管理,叫做幸福。不只是在人際關係、在家庭裡面、在公司裡面,在學校,我們都是這樣對待的,這就是幸福智能。

我想強調的是,不要小看自己。不要以為自己的資源很少,所以我用一個不會講英文的台灣人來到美國觀光做例子,你不敢開口,不敢看人,不敢跟人家打招呼,資源不增不減,但沒有創造任何經濟效益,這就是不會管理自己。

什麼是會管理懂得幸福?

懂幸福要會管理自己的資源,你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資源的事情,不要一直以為自己沒有資源,我們一旦眼高手低就會誤以為沒有資源。

講管理就要講資源,講資源就要講效益,用最現實的字眼來談幸福,不要認為幸福很抽象,所以當你在說Hi的時候,說Hello,這個時候,這是不得了的一句寒暄問候,看得出你這個人這個時候,很會利用你的資源,如果今天是啞巴,資源真的少很多了,但是你會說Hi,比會說英文的人不會說Hi,好太多了。即使英文很好,文化背景、成長環境、興趣好惡不同,其實也不知道要跟老美說什麼~~

所以,就像清潔工去幫人家公司打掃,若取到自己很卑微,對方經理又看不起自己的「格,整個人就會被限縮、框住了。

如果你掃地也自然是米開蘭基羅級的,你就可以掃出最有意義的態度,你不會看不起自己所做的事情,你不會受對方身份地位影響,甚至贏得對方另眼相看。問題通常出在我們很容易看不起自己所做的事情。當你讓一個雜亂的地方變成整潔,當你讓一個不乾淨的地方變乾淨,你已經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更美了,這不就是意義?!何需人家再給你肯定?

這個工作可以讓你生命流動,但如果你的態度,覺得對這一份工作,誰都會做,且賺不到什麼錢,其實你是可以爭取待遇,可以一直換工作,但是這一份工作是,你走到哪裡都可以讓你從局部看整體,從小的地方看到大的地方,從最卑微的地方看到最高的地方,從最外面的地方看到最裡面,然後讓內外高低大小漸漸地沒有距離。這就是智慧,就是一種智能。而且幫助這個社會流動,這就是智慧。

若人人都坐在裡面,人人都坐在最高的位置,這世界怎麼轉?這樣的說法不表示永遠都安住於卑微的位置。而是你真的把卑微做好,真的能夠用老闆的心,有一天你就會作老闆,就會作經理,不要以為你永遠都是當小職員,永遠會當小職員是因為你都用小職員的心在看事情,都是被動的想法,覺得人家看不起你,所以之前談到一例一休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勞資雙方的協商,一定要協商的。老闆需要的是人才,不是唯唯諾諾的奴才。該做的還是要做,該爭取還是要爭取,不管結果怎麼樣。

平常保持工作可以進可退,我們不希望我們的婚姻,是只能進去不能出來,我們希望的婚姻,是永遠可進可出,還選擇我願意留在裡面,這叫做好的婚姻。如果一個婚姻只能進去不能出來,我們稱為幫派,所以我們現在很多人上班,就像加入幫派一樣,只能進不能出,這就是失去了主體性,這樣怪誰?

美國人很喜歡保持工作的彈性,進出的可能性,如果沒有進出的可能性,你就不具有談籌碼的能力。這本身就妨礙協商,所以永遠要有協商的能力,這並不妨礙忠誠度,做任何事需要忠誠度,這個工作是忠於你自己的生命,並不是違背你的生命,這個工作是幫助你忠於自己、忠於客戶,也忠於公司,這工作才是你要的工作。

平常就要多充實自己,多鍛鍊自己,讓自己有進出的能力,我們很容易怠惰,怕變遷,這就容易失去談判籌碼的能力,更沒有協商的能力,只能靠公權力來保護你,這樣像話嗎?

一定要能夠進出,你還能願意待在裡面,有主體性才是我嚮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