瑕不掩瑜逆轉勝

2018-10-28  一賢 

穆尼巴·馬札里(Muniba Mazari)去年在馬來西亞的演講《我們都完美地不完美We all are perfectly imperfect》談到了她個人感人的生命故事,她說這是一個感恩(gratitude)的故事。

perfect這個字指的是「沒有瑕疵」,是主觀認定的Excellent and delightful in all respects。重點在「瑕不掩瑜」。譯成「完整」也許更精準。

「我相信話語的力量。很多人在說話前不思考。但我知道說話的價值。言語可以成就你,打破你,可以治癒你的靈魂,也可能永久地傷害你。所以無論我去哪裡,在我的生活中我總是儘量用積極的話語。他們稱為逆境的,我稱之為機會;他們稱為脆弱的,我稱之為力量;他們說我殘障,我說自己有不同能力;他們看到了我的殘疾,我看到我的能力。在你的生活中發生了一些事件。這些事件是如此強烈,他們改變了你的染色體(DNA)。這些事件和事故是如此強烈,他們破壞你的身體。他們使你的身體變形,但他們也轉變你的靈魂。這些事件會破壞你,使你變形,但他們會塑造出你最好的樣貌。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要分享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她出生在巴基斯坦俾路支(Baloch)族一個非常保守的家庭,18歲時奉父親之命結婚,婚後並不幸福。2007年,在結婚2年後,先生開車睡著,汽車掉進溝裡,先生逃了出去,她困在車裡,上身多處骨折。由於肋骨損傷,肺部和肝臟嚴重受傷。

這次事故發生在俾路支省的一個偏遠地區,那裡沒有急救,沒有醫院,沒有救護車。許多人來營救她。他們把她從車裡拖出來時,脊髓受到重大傷害。

她被放在吉普車後面,帶到離當地大約3小時的醫院。送到醫院時,她意識到半身癱瘓和骨折。最後在一家醫院住了兩個半月。經過多次手術。胳膊和背部用很多鈦金屬來修復。這就是為什麼人們稱她為巴基斯坦的「鐵女士」。

她再次描述這些過去,說起來多麼簡單容易。她說有人說得好,當你分享你的故事而不會哭時,意味著你已經完全復原。

在醫院裡那兩個半月,她處於崩潰的邊緣。有一天,醫生跟她說我聽說你想當藝術家,我告訴你,你不能再畫畫了,因為你的手腕和胳膊都變形了。他說不出話來。第二天,醫生又說,你的脊椎受傷太嚴重了,你再也不能走路了。她吸了一口氣說沒關係。再過兩天醫生說,因為你的脊椎損傷和你背部的固定塊,你將無法生育。那天他很傷心透了。她問媽媽為什麼是她,她開始質疑自己的存在。

「為什麼我還活著?生活的意義何在?我不能走路,我不能畫畫,很好。我不能成為一個母親,而那時腦中的觀念是沒有孩子的女人是不完整的。我將在餘生中成為一個不完整的女人。有什麼意義?人們擔心我會離婚。我會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還活著?我們都試圖追逐這條隧道。

我們都這樣做,因為我們看到隧道盡頭引導著我們的燈光。我親愛的朋友們,在我的情況是有一個隧道沒有光,但不得不向前滾動。這就是我認識到說話可以醫治靈魂的地方,媽媽說神對我有更大的計畫。她不知道那是什麼。但她相信神有祂的計畫。

s500 1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折騰,面對身心痛苦的煎熬,她終於開始認識到她必須活下去,要活下去就必須認知到自己不可能回到從前,但在不完整中,她可以追求當下的完整。

——你知道我是怎麼開始的嗎?那天我決定,我要和我的恐懼抗爭。我們都有恐懼。害怕未知,害怕被發現。害怕失去人。害怕失去健康,金錢。我們想在事業上出類拔萃。我們想出名。我們要錢我們一直都很害怕。所以我一一寫下這些恐懼。我決定我會一次克服這些恐懼。我最大的恐懼是離婚,我受不了這個詞。我試著緊緊抓住這個不需要我的人。但我說不,我必須克服恐懼。那天我認知到這不過是我的恐懼時,我放開了自己也放開對方。那天我接到消息說他要結婚時,我給他發了一條短信說「我為你高興,想祝你一切都好」。他知道我在為他祈禱。

接著她又克服了另外兩個恐懼,一個是不能生孩子,既然不能生育,她覺得世間有很多孩子需要養育,需要別人能夠接受他們。她決定領養孩子。她很幸運地領養了一個兩歲的男孩,這個男孩也懂得體貼她的不完整,很有耐性和她互動良好。

另外一個較大的恐懼是她無法面對別人,她總是躲藏著別人,不想看到別人同情的眼光。但是後來,她發現自己雖然坐輪椅,有缺陷,但她有跟別人不一樣的能力,她可以分享自己這種別人所沒有的能力。當她開始想要分享的時候,她就不再恐懼了。因為我們世間再完整的人也總是有不完整的時候。

「對自己好我們才能對別人好。」(Be kind to yourself. and then only we can be kind to others.)

當她接受自己之後,她開始走出去,幫殘疾人士成立非政府組織,畫畫,並且參與展示活動,她用她的方式走向世界,世界也開始接受她,認可她。她成為聯合國婦女組織的巴基斯坦親善大使,為婦女和兒童的權利發言。她也得到2015年BBC的百大女性獎項和2016年獲選入三十歲以下的「富比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