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反而兩小無猜

2018-07-08 一綸

s496 1蔡媽媽已經83歲了,剛認識時,見她長得清秀,頗有傳統日本婦女親切有禮的儀態,直覺以為是個很好相處的長者,一陣子之後,才發現她的個性有棱有角常說一些出人意表的話。後來罹患憂鬱症,變得容易延續負面情緒、對事件負面解讀。

她整天幾乎都躺在床上,對什麼對事情都無精打采,我會邀她跟我出去散步。

前天,當她起床後,下樓去跟兒子說話,她說:「阿善伯要娶媳婦了,晚上要請客,我們要準備出門。」她兒子聽了,就提醒她說:「阿善伯早就已經往生了,辦什麼喜酒?」她回說:「哪有往生?今晚要請客,真的啦!」

面對長者這樣的記憶短路,只要理解是一種失智現象,就好了,不需要跟著對方起舞,但他兒子卻用好大的力氣跟媽媽爭辯,結果一個說:人已經往生了,一個堅持說:人活得好好的,還要娶媳婦…。其實私下就有跟他兒子建議過,不要在媽媽意識不清楚時跟她爭執,她有時候會出現幻覺,但兒子並沒聽進去。兩人互不相讓,結果是媽媽給氣炸了,大聲叫罵兒子說:「你竟然對自己的媽媽大小聲,你是個不孝子。」

過程中,我試著用各種方法勸導,最後終於把她帶開、離了那個境。在公園散步時,我輕聲與她互動,她情緒慢慢穩定下來,也回神了,才開口說:「阿善伯要請客,好像是我剛才做的夢,那不是真的啦。」但她卻要我知道就好,等下回去不要跟兒子講,不要讓他看笑話。

蔡媽媽有六個兒女,家境都算不錯,因此兒女給她最好品質的生活,給媽媽穿各式各樣設計有型的衣服,出門不管多遠,都是坐計程車,物質上只要媽媽有需要,都提供她最貴的。在世間人的標準,他們是努力要讓媽媽過好日子的孝順兒女,但看到他們在和媽媽說話時,那種超沒耐心的態度--大聲下指令、大聲反駁,看得真叫人心驚膽顫,那如何幫助身心罹病的媽媽不要再惡化下去?或許他們照顧媽媽已經多年,耐心已然磨光,這樣的觸境對他們而言,或許是個困阨吧!

蔡媽媽和蔡伯伯因為感情很不好,只能分住一二層樓,在二樓的她,會告誡我,不要隨便下到一樓,那個老頭是個很糟糕的人。她說:老公年輕時會家暴,懷孕時對她拳打腳踢,風流成性,外遇不曾斷,對家庭沒有責任感,兒女都是靠她娘家的幫忙帶大的,即使他現在已經變成一個錯亂(失智)的人,想到他,看到他,我還是恨,恨死他了,恨到骨子裡。

我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如何,但看到她說話時憤怒的表情,而她生氣的對象卻已經是一個對什麼都不太清楚的人了,那她到底在對誰生氣啊?我很認真地跟她分享聽過的故事--有一個人花了很多年去尋找當初害他的仇家,找到時,發現他已經失常,不再是當年加害他時的樣子了,那他把對方殺死了,真的有殺到仇人嗎?所以,我跟她分享說:妳那失智多年的老公,現在已經是一個和過去完全不一樣的人了,妳心中的仇恨卻還一直停留著,要氣誰啊?

很想幫她解開心裡的結,但後來發覺其實也不需要那麼用力,因為事情比我想像的單純多了。幾次看到她會主動下樓去,然後坐在她老公的身邊聊天,當聽到她老公講些天馬行空、很錯亂的內容時,她也會哈哈一笑。兩人即使雞同鴨講,但還是可以聊得有說有笑,宛如兩小無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