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劍抜弩張為賓主盡歡

2016-12-23 一賢

s416 1早上與晶圓廠高層談判年度沒有絲毫降價的空間,一開始見面之後,以放鬆由衷的態度來面對,感覺對方的神情就很放鬆自在,他們提出很多關於我們業績成長的問題,我們也坦誠回答,到最後,談到降價的時候,雖然時間已經不多,我仍然展現自在的心情,跟對方表達我們的立場。

本來是索求相異,應該是立場相左,甚至劍抜弩張的場景,卻是賓主盡歡。

回想昨天,在與專利顧問談論專利授權進度遲緩的諸多問題時,對方防衛性的尖銳語言與高八度的聲音,讓人覺得不舒服。我不自覺的也提高了聲調,但是這樣的反應模式和聲音是一種束縛,這樣的對話在場的人聽起來緊張,自己的感覺也不舒服。

「意見相左、動線衝撞、索求相異之際,我的反應模式、表情、句型,是慣性束縛?還是,饒富創意的回應

當對方再度尖銳回應,而且拉高聲調的時候,我突然注意到彼此之間的劍抜弩張,這時就放鬆下來,有空才有真,完全接受彼此的不由自主。邀請對方回神、放鬆,把聲音放低、放小,讓整個氣氛緩和下來。

也因為這樣的空,讓彼此不致於相互衝撞,可以歸零,回到由衷。這時候,真正的溝通和瞭解才能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