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苦的繫縛喚醒靈魂

2016-03-10 一行

s306 1昨日聚會,一心問了兩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其中第一個問題是:你生命中最痛最想翻轉的昰什麼?第二個問題是:在關係中,如何翻轉自己的成見?

我對這兩個問題都很有感覺,經過沉澱,這兩個問題都把我帶往修行路上,一般世間法,根本是無解的。

關於第一個問題,讓我最痛最想翻轉的,是漢人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這是我童年的痛點,每次碰觸兩性平權與人的核心價值問題,內在總有一股力量,想要活出女人的價值與尊嚴,好證明女人是有能力的,有價值的,很努力的讀書,一股不服氣所激發出來的動力,其實在很深的內在,不自覺把男性視為敵對的對象,故意貶低,刻意唱反調,好升揚女權與女性主義,其實隱藏在內心莫名其妙的低自尊,猶如隱形的未爆彈,一個很平常的議題,就會碰觸內在最在意的公平、價值、認同、肯定等問題,讓自己像個刺蝟般,充滿防衛與挑釁,療癒原生家庭帶來的創傷,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探索與釐清,沉澱與還原。

此外,還有更痛、更棘手的問題,堂哥一場車禍,當場往生,面對生命本身的無常,一點辦法都沒有,三十多年前,目睹伯母、堂嫂聲嘶力竭哭斷腸的情境,瞬間體驗了心碎是怎樣的感覺,領悟到身在情在的桎梏與至苦的繫縛,如何解除這樣倒懸之苦,也是來喚醒靈魂的。

在兒子兩歲半,一場重病時,初為人母的我,坐著救護車與死神拚搏,飽受驚恐,徹底經驗到生命的無常、苦、無我的實相,這個痛讓整個人驚醒過來,不敢再像以往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無法再把生命、死亡不當一回事,想要徹底了脫生死,不修行不學法,如何可能讓自己狂亂的心安歇下來?來到三昧智學院,就是尋找生命的這個解方,院長的解縛法門也讓我對這個翻轉很有信心。

關於第二個問題,友人說她嫁錯老公,毀了她對婚姻中的美好嚮往,她照見自己在婚姻中不自覺承擔很多事,把職場的要求與慣性帶回家,也常這樣要求老公,透過放鬆與放下,翻轉自己生活方式與主觀的成見。

回想自己剛結婚,也是有從天堂掉入地獄中的感覺,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家庭,與完全不同調的人一起朝夕相處,同樣也也嫁錯人的感覺。老公晚上十一二點還在公司忙,自己被兩個孩子搞得身心俱疲,常常快要抓狂,這時也會忍不住的想,婚姻給了我什麼?我在婚姻得到我要的嗎?自己也昰個全職的職業婦女,一樣要上班,要賺錢養家,還要全攬家務,下班要當保母菲傭的,不平衡的厭棄老公這個不好,那個不好,男人怎可這麼輕鬆,只要上班,半夜還不回家,把家當旅館…..很多的想蘊都花在計較在抱怨中。許多時候,感覺自己的婚姻也快走不下去了,總感覺自己是越付出越受害。幸好,我們開始接觸靈修團體,開始往內探索,看到自己許多問題,照見我慢與癡求欲,以及諸多的原始慣性反應,坦誠面對自己的問題,承認不改變自己的心態、作為與反應,即便再換另一個男人,依舊會落入這樣的生活模式,一樣的不開心。有了這樣領悟與瞥見,願意從根部改變自己,開始學會欣賞,學會感恩,反而救了我們的婚姻。

當然翻轉這兩個問題,都需要對自己身口意下功夫,每天做定課、寫日記、聞思,對身心沉澱與還原,對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的釐清,照見自己核心價值與主體性,很有幫助。特別是院長的開示,啟發我的視野與格局,學習把過去的一切歸零,以嚮往歸一對準未來,以重生的心零成見來擁抱當下,三際一時,快速的路徑,減少摸索,不再虛耗心力,我對這兩個問題的翻轉很有信心。